当前位置: 首页  统战工作
我校组织开展“礼敬二十大 同心共圆梦”主题教育系列展
发布日期: 2022-12-14 录入员: 唐新林 来源: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发挥省级平台载体作用,进一步加强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引领,我校组织开展“礼敬二十大 同心共圆梦”主题教育系列展。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王卫东到现场观展。

王卫东指出,在举国上下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之际,学校举办的主题教育系列展,内容丰富,教育成效显著。王卫东希望各单位进一步传承和弘扬张謇先生爱国企业家精神,充分挖掘学校统战教育资源,讲好通大人自己的统战故事;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要引导广大成员,立足自身岗位,发挥专业优势,为国家和社会多多培养张謇式人才;全面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实践活动,深化推进各民族广泛交往交流交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的精神力量。 

本次主题教育系列展览是“2022年爱国同心教育实践项目”系列活动之一,由党委统战部主办,文学院(楚辞研究中心、张謇研究院挂靠)、艺术学院(建筑学院)、张謇教育史馆、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承办,张謇研学社协办。展览共分为“故纸謇言•朱镇宇藏张謇主题文献展”“勾陈出新•南通近代城市建筑手绘展”“纸上霓裳•非遗撕纸艺术民族服饰展”三个部分。

其中, “故纸謇言•朱镇宇藏张謇主题文献展”由张謇教育史馆征集。张謇研学社原副社长朱镇宇同学将收藏的关于张謇主题的票证、货币、信件、奏折、照片等300余件文献文物,经过拍照、修复、考证,以藏品图片展的形式呈现,并对每件藏品进行解读,让大家深刻理解张謇爱国企业家精神的深邃内涵。

“勾陈出新•南通近代城市建筑手绘展”展出的是艺术学院(建筑学院)建筑系学生创作的50幅南通近代城市建筑手绘作品。学生们通过手绘方式勾勒出南通“中西合璧”的近代建筑形态,用心感悟张謇先生实业救国、建设“中国近代第一城”的雄心壮志和爱国情怀。

“纸上霓裳•非遗撕纸艺术民族服饰展”展出的是艺术学院学生创作的56幅非遗撕纸艺术作品。这些作品集中呈现了56个民族各自独特的服饰样貌,既让非物质文化遗产撕纸艺术得到更加广泛的传播和认同,又让青年学生们亲身感受到中华民族的“一体多元”格局,让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入人心。

统战部、宣传部、学工处、团委、文学院(楚辞研究中心张謇研究院挂靠)、艺术学院(建筑学院)及张謇教育使馆、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等单位负责人和师生代表参观展览。

(唐新林/文 校报记者 余小乔/摄)

我校组织开展“礼敬二十大 同心共圆梦”主题教育系列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