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九三学社副主委、校长施卫东赴京履职
发布日期: 2022-03-07 录入员: 唐新林 来源:

“参加完大会开幕会后,心情十分激动,也备受鼓舞。尤其是汪洋主席在报告中明确指出:一年来的工作成绩,是广大政协委员珍惜荣誉认真履职、担当责任努力奉献的结果。从汪洋主席对委员履职工作的高度肯定中,我也看到了自己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的影子。”刚刚步出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开幕式现场的全国政协委员、校长施卫东激动地说。

就在今年2月,即将赴京参加两会的施卫东接到国家税务总局办公厅发给他的提案反馈公函。对他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进一步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提案》(第1389号提案)表示感谢。该提案指出,近年来,我国各级税务部门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决策部署和改革要求,不断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税收营商环境持续向好。但是,在当前中美贸易摩擦加剧,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大背景下,税收营商环境还存在各种问题,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施卫东建议要落实政策红利,应享尽享,全力以赴减轻实体经济税费负担;优化资源配置,精益求精,千方百计挖掘压缩纳税耗时潜力;坚持需求引领,持续改进,想方设法提供个性化纳税服务产品;创新监管方式,放管结合,不遗余力打造共治共享纳税服务格局。

在公函中,国家税务总局认为该提案具有重要参考价值。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过程中,国家税务总局结合该提案相关建议,联合十二部门制发《关于推进纳税缴费便利化改革优化税收营商环境若干措施的通知》,推出16项具体举措,并持续推动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五年行动方案落地实施,连续第9年开展“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有效回应市场主体关切,持续为市场主体增进便利,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税收营商环境。

今年是施卫东作为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第五年,五年中,他共提出提案和反映社情民意70余件,受到了有关部门的肯定,有些提案被直接采用。其中,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提出的《关于制定海员个税优惠政策、提升海员职业吸引力的提案》,国务院决定从2019年1月1日起到2023年底,对一年在船航行超过183天的远洋船员,其工资薪金收入减按50%计入个税应纳税所得额。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提出的《关于支持地方高校加强学科建设和研究生教育的提案》,二次会议提出的《关于支持综合性大学举办教师教育,加强教师教育体系和学科建设等的提案》,多次呼吁增加研究生招生计划,2020年教育部扩大招生规模,同比硕士生增加18.9万人、博士生增加1万人,2021年又再次扩招。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提出的《关于加快建设公办普惠型为主的 0-3 岁婴幼儿社会化照护体系的提案》、《关于出台独生子女护理假政策,保障独生子女家庭合法权益的提案》,国务院办公厅于2019年5月发布了《关于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指导意见》,要求各级政府要提高对发展婴幼儿照护服务的认识,发挥引导作用,制定切实管用的政策措施,促进婴幼儿照护服务规范发展;同时,鼓励地方政府探索试行与婴幼儿照护服务配套衔接的育儿假、产休假。国家卫健委表示,鼓励和支持更多省份探索实施独生子女护理假制度,加强指导,让这项制度惠及广大独生子女家庭,切实保障独生子女父母的合法权益。北京市也已近期设立了独生子女父母护理假,保障响应党和国家号召、实行计划生育家庭的合法权益。此外,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提出的《关于加快长三角一体化建设,打造高质量综合立体交通网的提案》被列为全国政协重点督办提案,2020年9月1日至4日,全国政协常委、提案委员会主任李智勇率调研组来江苏省开展督办调研;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提出的《关于推进长三角区域城市群先进制造业协同发展的提案》被工业和信息化部列为重点督办提案;《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将张謇事迹写入中小学统编教材、大力弘扬张謇精神的提案》在人民网、新华网头版报道;《关于加快能源互联网建设,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的提案》受到《人民日报》《中国科学报》《新华日报》等媒体关注14次。

今年的两会,施卫东共准备了二十余件提案,主要关注人工智能产业、医疗器械产业、智能制造、科技成果转化、民营企业科技创新能力、乡村振兴等经济、科技众多热点问题,以及“双减”政策落地落实、期房销售监管、高技能人才培养、公立医院发展、慢性病管理、完善大气环境监测等社会民生问题。

3月4日下午3点,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在听取了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关于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的报告、全国政协副主席刘新成关于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十三届四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之后,施卫东激情澎湃:“今年是中共二十大召开之年,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在这样的背景下召开的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令全国人民期盼、全世界瞩目!”他表示,他将继续一如既往地提高政治站位,注重自身建设,不断增强履行职责的责任感使命感,努力在新征程上实现新作为、展现新气象、作出新贡献,努力交出高质量履职答卷,以实际行动迎接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

全国政协委员、校长施卫东赴京履职。

国家税务总局办公厅发给全国政协委员、校长施卫东的提案反馈公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