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统战工作
南通唯一全国政协委员、南通大学校长施卫东:沉下身子,迈开步子,怀着真心为民服务
发布日期: 2022-03-07 录入员: 唐新林 来源:

     过去近40年,九三学社江苏省委副主委、南通大学校长施卫东一直在高校教学科研岗位上耕耘;而最近这5年,担任全国政协委员的他,不止关注教育领域,更紧紧围绕党政中心工作、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群众关心关切的热点难点,认真开展调查研究,切实反映社情民意。



5年来,施卫东在全国两会上提交的提案涵盖经济、科技、教育、医疗等多个领域。很多提案受到有关部门的肯定,有的还被直接采用。特别是2019年全国两会上,施卫东提出《关于加快建设公办普惠型为主的 0-3岁婴幼儿社会化照护体系》的提案,呼吁建立以公办普惠型为主的婴幼儿社会化照护体系。“全面二孩政策实施以来,婴幼儿社会化照护服务需求日益增长,市场存在建设和服务标准缺失、收费昂贵的问题”。

 为了写好这份提案,施卫东与南通市妇联一起在南通市崇川区10个街道社区卫生中心,对前来接种疫苗的近500个0-3岁婴幼儿相关家庭开展专题问卷调研,经过数据分析发现,当前婴幼儿照护存在“以家庭承担为主,父母、祖辈参与高”的特点,家庭对规范的社会化照护需求强烈,尤其希望机构能够提供婴幼儿启蒙教育服务。

 让施卫东欣慰的是,他的提案很快得到各级有关部门的采纳与实际落实。2019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指导意见》;2020年,江苏省政府将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纳入2020年重点工作,将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工作纳入对各市和省政府有关部门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内容,并纳入2020年人口健康(计划生育)目标管理责任制考评重要内容。全省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婴幼儿照护服务试点。

“提案的办理情况,我还进行持续跟踪关注。”施卫东介绍,对这一问题,近年来我省拿出切实举措:教育部门鼓励和引导职业院校聚焦江苏婴幼儿照护行业发展需求,培养适应职业岗位要求的技术技能人才,并推动职业院校积极参与1+X、“母婴护理”、“幼儿照护”职业技能等证书试点,大力提升0-3岁婴幼儿照护机构的专业化水平。此外,各地卫生健康部门加强了对托育机构的备案管理,各方面严格把关,婴幼儿照护服务水平显著提升。

 即将赴京参加今年全国两会,施卫东早已做好准备,他的20余件提案涉及智能制造、科技成果转化、民营企业科技创新能力、乡村振兴等热点问题,以及“双减”政策落地落实、慢性病管理等社会民生问题。

“作为一名全国政协委员,我将继续怀着一颗为民服务的真心,能够真正做到沉下身子、迈开步子、开动脑子,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更好凝聚共识,以实际行动建言献策、助推解决问题!”施卫东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