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统战工作  动态信息
我校“张謇爱国同心教育实践基地”成功入选“江苏省高校统一战线同心教育实践基地”
发布日期: 2021-12-01 录入员: 唐新林 来源:

近日,江苏省委教育工委公布了2021年江苏省高校统一战线同心教育实践基地名单,我校张謇爱国同心教育实践基地成功入选。

近年来,为进一步挖掘和利用江苏高校丰富的统一战线历史教育资源,在加强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引领方面发挥积极作用,江苏省委教育工委在全省高校中开展“统一战线同心教育实践基地”建设工作。同心教育实践基地的主要任务是开展统战工作的宣传教育、干部培训、实践创新等工作,宣传统一战线方针政策,开展统一战线教育实践活动,展示统战工作创新成果,将同心教育实践基地打造成高校各民主党派和统战团体学习实践活动的思想教育基地、党外中青年骨干人才和党外知识分子培养锻炼基地、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实践教育基地。今年,全省共命名22个基地为“江苏省高校统一战线同心教育实践基地”和7个“江苏省高校统一战线同心教育实践培育基地”。

我校张謇爱国同心教育实践基地是以张謇教育史馆为主体,全面整合相关部门、学院、学术团体、民主党派基层组织、统战团体以及校外基地等各方面资源打造而成。基地建设着重三方面内容:一是建设一批“南通大学统一战线同心教育实践基地”,培育统战工作新载体。分别建设了由张謇教育史馆、张謇研究院、张謇学院、统一战线“同心之家”、张謇企业家精神研学中心等组成的校内基地和由南通博物苑、啬园、海门张謇纪念馆、唐闸1895工业遗址、伶工学社等组成的校外基地,并加入江苏省高校统一战线同心教育实践基地联盟。二是挖掘一批“先进典型”事迹,凝聚统战教育新资源。进一步凝练张謇精神和提炼张謇后人事迹,丰富统战教育资源;挖掘老一辈优秀党外人士事迹,讲好通大人自己的统战故事;选树一批当代先进典型人物,发挥“关键少数”示范引领作用。三是重点开展一批“品牌特色”活动,展示统战工作新风采。发挥教育史馆的教育功能,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深入推进张謇数据库建设、理论研究和学术研讨;推动多党合作事业发展,加大统战干部、民主党派统战团体成员和党外知识分子的研修培训,凝聚人心、集聚智慧、汇聚力量,推动我校统一战线工作和高水平大学建设再上新台阶。

(唐新林)

我校“张謇爱国同心教育实践基地”成功入选“江苏省高校统一战线同心教育实践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