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辈子服从组织——访我校退休干部袁靖东
发布日期: 2021-08-11 录入员: 龚一文 来源:

“服从党的需要,听从党的安排,祖国的需要就是我的志愿。”这是六十年前袁靖东大学毕业时的诺言。如今虽已是耄耋之年,他却将这句话一直铭记心头,一辈子服务人民,一辈子服从组织。


“党的恩情比山高比海深”

小时候,袁靖东家庭贫困,他的父母凭借20斤面粉支起一个烧饼摊,培养了他们兄弟姐妹四个。虽然父母的文化程度不高,但对孩子教育却非常重视。“我在南通享受的教育资源比较好,从小学到初中,午饭都是学校免费提供的。”袁靖东笑着说。到了初中,袁靖东考上了离自己家很远的崇英中学。一个在城南,一个在城西,每天要在路上来回走一个多小时。为了充分利用时间,他便在上学的路上边走边复习功课,到了学校就可以将一门功课复习好。后来正好赶上政府调整学校布局,通大附院对面便是启秀中学,在政府的关怀下,袁靖东便转到了这所离家很近的学校,从此再也不用每天花那么多时间跑着上学了。

到了上大学的时候,学校每年都给袁靖东发放国家助学金,班主任每个月还补贴他12元钱作为吃饭和零用,大大解决了他生活上的问题。“我知道班主任是党员,是我的榜样,所以我当时就对党员有了憧憬。”正是这份特殊的关怀,让袁靖东心中根植了对党深深的感激之情。也是从那时起,他便将成为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

大学毕业后,袁靖东被分配到通州西亭中学做一名物理老师。一次偶然的机会给他的人生带来了重大转折。一天,南通地区教育局局长来校检查工作,袁靖东在毫不知情的情况下被随堂听课。“其实我当时也很紧张,因为完全没有思想准备。”他回忆道。幸运的是,袁靖东凭借扎实的专业功底与认真的教学态度得到了局长的认可,教育局长还在当天下午的全校大会上表扬他。此后,他便成为了党组织重点培养的对象。

1975年,在西亭中学任教期间,袁靖东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实现了他一直以来的梦想。“是党培育了我,党的恩情比山高比海深。”袁靖东无不感激地说。

 

“做一个好教师,也更做一个好党员”

袁靖东常说:“我是教育战线上的老兵,更是一名老党员。我要一直奋战在教育战线上,为党的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入党后,在党组织的培养下,袁靖东逐渐从一名中学物理老师成长为中学校长、师范院校党委书记、南通工学院党委书记。然而,不管身份如何变化,始终不变的是袁靖东那份入党的初心。“身为党员,我们就要多为他人着想,多想他人的优点,多向他人学习。” 这一点袁靖东一直牢记在心。

每到暑假,袁靖东就成了名副其实的“孩子王”。他的办公室里总是坐满了学校教职工的子女,孩子们也很开心地围着他问这问那,他都耐心地逐一进行解答。平时,无论是学校保安还是普通老师的孩子遇到了上学难题,都会第一时间想起他,而他都会热心帮助解决。就算是司机,袁靖东也丝毫不会怠慢,每次出差时总会提前准备一点零食备在司机身边。

对教职工如此贴心,对待老师更是如此。在南通工学院的时候,袁靖东一直住在学校公寓楼的西边五楼,冬冷夏热。其实当初选房子的时候,东边还有一个条件较好的四楼,可当他得知学校有一个外语老师也想要,便毫不犹豫地选择了西边最顶层。“老师是我的‘宝贝’,作为学校党委书记,我理应为大家解决问题,”袁靖东说,“要以乐观的心态去面对这件事,五楼有五楼的好处,天黑得晚,亮得早,夏天没有蚊子咬,上面没有人干扰,两踏一攀还身体好。” 

在袁靖东看来,做老师和做党员其实是一脉相承,一以贯之。在上课时,把每一节课都当作公开课来上,便不怕领导的检查;在入党前,以党员的身份来要求自己,别人也会以为你就是一个党员;做老师时,把学生看作自己的子女对待,为他们改变自己,陪伴他们成长;做党员时,把党的教育、党的规章制度、党章的要求通通融入自己的血液中,时刻牢记心上。

“我的职业身份是教师,我的政治身份是党员,我要做一个好教师,更要做一个好党员,才对得起党对我的培养。”袁靖东如是说。

 

“党员是一项革命,一份事业”

如果说,在入党的最初阶段,袁靖东对党的关怀是朴素的感恩之情,那么随着年龄的增长和阅历的丰富,他对党的领导便有了更加深刻而理性的认识。

为了更好地报答党对自己的培育,袁靖东始终坚持听从党的指挥,支持党的工作。当年,退居二线的袁靖东接到组织的命令筹建南通市大学生公寓,为了尽快建设好,两年间他几乎放弃了所有外出的机会,连母亲住院到病故他都没有请一天的假。“这是一项革命,一份事业,我全身心地投入,因为领导的信任重如山,组织的信任更无价。”袁靖东解释道。最后公寓终于如期建成,袁靖东也转入管理阶层,而之后南通大学的筹建工作更是如此。即使是退休后,袁靖东还经常参加各种公益活动,每一次捐款也都少不了他的身影。

直到现在,袁靖东每天都坚持三个“必”:报纸必看、电视新闻必看、广播必听。他说:“虽然我现在年纪大了,很多新鲜事物都学不来了,但必须要以豁达乐观的状态与时俱进,面对人生。”在他看来,中国共产党能从一个十几个人的组织发展到现在拥有千万党员的大党,经历了百年风雨,却越发熠熠生辉,实属不易。实现全面脱贫、国家航天事业迅猛发展、廉政建设取得显著成效……这些都无不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正确性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而这次疫情期间,一系列精准管理与防控措施,更是让袁靖东感受到了党强大的号召力。“我们的党制度好啊,别的国家就做不到。”袁靖东自豪地说。

面对新时代的青年,袁靖东的眼里更是掩饰不住的期待与关切。“作为党的接班人,新时代的希望,未来的栋梁,希望青年一代能在平常的生活中有意识地以党员的标准培养自己,作模范,争先进,全面发展、锻炼自己的能力。”

今年是牛年,属牛的袁靖东也一直以“三牛”精神勉励自己:做好孺子牛、拓荒牛和老黄牛——像孺子牛一样教书育人,像拓荒牛一样开拓进取,像老黄牛一样无私奉献。无论是教师、领导还是党员,袁靖东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自己的一言一行谱写了一位老党员的壮丽篇章。

(李淑媛 陈卓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