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组织工作
王晓亮:奉献青春 筑梦而行
发布日期: 2021-08-11 录入员: 龚一文 来源:

作为新时代大学生,带着坚定的理想信念、艰苦奋斗的作风和甘于奉献的精神,我踏上了支教之路。支教生活是清苦的、孤单的、单调的,却又是神圣的、光荣的、多彩的,能够投身于支教的队伍中,是我一生的荣幸。

虽不是师范专业,身为艺类生的我却也怀揣一颗教书育人的心。随着支教队伍来到青海之后,我服务的单位是贵德县民俗寄宿制学校,担任了七年级一班和九班的语文教师。刚开始授课的那两天一切都很顺利,学生们也都很给面子,上课的时候也非常积极踊跃,虽然说普通话并不十分标准,但是看得出来,每个学生都对初中语文有着浓厚的兴趣,他们眼睛里的光芒,好像小时候在电视上的某个广告里见过,很淳朴,很天真。

我对学生的态度一直都是上课“做长辈”,课下“处朋友”,有的学生在作文里面写我是一个善变的大恐龙。学生掌握知识的能力要比发达地区的孩子慢一些,往往都是该教的知识教了,作业也布置订正了,题目也讲了,但是学生仍然无法掌握那些简单的知识,学习成绩并不理想。慢慢地,我开始着急,但是学生的态度还是不温不火,于是我在班里发过几次火,每次发完火,他们总是能安稳几天,但是过不了多久也就好了伤疤忘了疼,令我哭笑不得。

于是,我开始了与他们斗智斗勇的生活。印象最深刻的是九班里一个名字叫岗近拉毛的小姑娘,连续有四次没有写作业,再三劝导无用后,我对她进行了严肃的批评,并威胁叫家长,却不曾想,这个孩子居然对着我边哭边吼,“你说的是没写作业叫家长,又没说不交作业叫家长。”我发现走“硬”的路行不通,还得“软”着来,在之后的日子里,我便开始“攻心”,没事的时候瞧瞧她在干什么,关心她的衣食住行,聊聊她的家庭情况,谈谈她家的美丽景色……经过一段时间,这个学生在之后的日子里总是很努力地学习,学习成绩也突飞猛进,从原先班里的倒数几名上升到中游名次,这让我欣喜若狂。

对付其他孩子,我有的时候会找学生谈话,有段时间还让学生来我办公室补习功课,也试过晚自习给成绩不理想的同学单独“开小灶”。凡此种种,似乎也有些功效。班里有个男孩子,非常调皮,上课的时候总是嘴巴里发出一些奇怪的声响,那一次我讲到了《猫》这篇文章,这个学生开始在下面“喵喵喵”地起哄,因为我观察到这个孩子平时挺要面子的,就让他出去站在走廊里一节课,期间不断有临班同学经过,他十分不好意思,从那以后再也没有在课上捣蛋过。

除了课堂上的斗智斗勇,这些孩子也有不少令人暖心的瞬间。还记得一班坐在第一排的一个小男孩,名字叫做曾太才让,平时不爱说话,但是他非常细心,由于民族学校学生放半月假,无法经常洗澡,有一次我一进门,开玩笑地说,“快打开窗,我要晕倒了。”从那以后,每次我一进教室,他会点上一撮藏香,尽管是一个小小的举动,但是很令我暖心。

还记得每次晚自习发营养餐,学校里的孩子们总是把好吃的往我怀里塞,看我拿东西拿不过来也会帮我分担,还会给我讲述他们放牛放羊的趣事,跟我聊天谈谈内心的小秘密,也会认认真真听我讲讲我的故事,假期会发一些自己的照片或者是优美的风景照给我看,也会隔着屏幕与我诉说他们的生活、小小的愿望和梦想以及他们眼中的世界。他们淳朴可爱,我希望做个对他们有所影响有帮助的好老师,不求多年之后他们能记得我的名字,只为珍惜人生路上这一段奇妙的缘分。

在孩子们身上我倾注了全部的爱,并没有因为支教就有了“光环”,也从未忘记学校老师们的殷殷期望和嘱托,自从我踏进县寄校校园那一刻起, 就没有把自己当成一个“流水的兵”,而是以主人翁的身份要求自己,在每一个平凡的日子里尽心尽力。一年支教工作是短暂的,是忙碌的,也是充实的,它必将是我人生道路上浓墨重彩的一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