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中共南通大学第三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扩大)会议暨新学期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 2020-04-25 录入员: 龚一文 来源:

4月16日,我校召开中共南通大学第三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扩大)会议暨新学期工作会议,回顾学校2019年的工作,分析当前面临的形势与任务,对2020年的重点工作进行部署。校党委书记浦玉忠在会上讲话,校长施卫东作工作报告。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高建林主持会议。会议设一个主会场和三个分会场,以视频直播的方式同步进行。全体校领导,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全体中层干部出席会议。

会上,施卫东作了题为《突出重点补短板,凝心聚力抓落实,奋力谱写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建设新篇章》的报告。他指出,2019年,是学校发展态势持续向好的一年,人才培养质量全面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加快提升,人才队伍质态不断优化,学科高峰建设步伐加快,原始创新能力不断提升,社会服务能力显著增强,国际化进程不断加快,内部治理效益逐步凸显,办学条件持续改善,精神文明建设引领风尚,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成效,实现了建设特色鲜明高水平大学的良好开局。施卫东还充分肯定了全校上下在疫情防控期间取得的工作成效,并代表学校对全体师生员工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施卫东强调,2020年是深入贯彻落实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的关键之年,也是“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的收官之年。2020年学校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深入实施“8050计划”,着力加强内涵建设,更加突出目标牵引,充分发挥制度驱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与事业发展,确保实现全年目标任务,为特色鲜明高水平大学建设奠定坚实基础。他详细解读了全年工作的重要指标,并从全力以赴做好新一轮学位点尤其是博士点申报工作,持续加大学科建设力度;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增强科技创新能力,提升社会服务水平;落实人才集聚战略,加强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深化对外交流与合作,加快开放办学步伐;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提升内部治理水平;提升支撑服务保障水平,构建和谐平安校园;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等八个方面详细部署了2020年工作。

浦玉忠作了题为《增强使命担当,加快任务攻坚,奋力推动特色鲜明高水平大学建设迈上新台阶》的讲话。就做好今年的工作,他提出三点“务必”要求。一是务必做好埋头苦干、攻坚克难的思想准备。目前学校的发展态势不进则退、慢进亦退,重大的目标任务事关发展、影响全局,工作的开展推进迫在眉睫、时不我待。今年的工作,来自于内外部的双重压力,是一个不折不扣的“任务攻坚年”,要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必须增强使命自觉、差距自省,自我加压,抢抓快干,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危机感紧迫感,加快发展,追赶超越。二是务必保持锐意进取、真抓实干的精神状态。要专注于提高人才培养能力,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开展好学生思想教育,推进好教育教学改革,确保毕业生充分就业和高质量就业,用心用情,深耕细作,把人才培养中心真正落到实处;要专注于提升核心竞争实力,通过接轨上海“借力攀登”行动,各学院必须强化主体意识,细化方案,明确责任,抛弃“等靠要”的思想,主动走出去、找标杆、寻合作,加强学科、人才、平台、治理等重点领域的实质性对接,学习借鉴高水平大学内涵建设和治学理院的先进经验,在重大战略下主动作为,在区域协同中补齐短板,形成校院共同抓发展的合力;要专注于增强内生发展动力,加强顶层设计,持续深入推进综合改革,提高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把改革的红利、创新的活力聚合为发展的动力,打赢今年的攻坚战。三是务必营造担责负责、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校院两级领导班子要提高谋划事业、推动发展能力,发挥学校党委的领导核心、二级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为“愿干事、能干事、真干事”的“狼性”干部,提供干事创业的舞台,树立以实绩论英雄,以能力见高下的鲜明导向,真正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全校上下要拿出通大人的战“疫”精神,切实维护好和谐稳定大局,弘扬上下一心、众志成城,甘冒风险、坚守岗位,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战“疫”精神,各职能部门要做好设计,形成预案,加强协作,主动作为,各学院要成立学生防疫、教育管理领导小组,学院党政领导要靠前指挥,协调解决出现的问题,辅导员、班主任每天要深入学生宿舍,了解学生思想动态,关心学生学习生活,发现问题及时处置,把问题化解在萌芽状态,确保校园安全稳定。浦玉忠希望全校上下以攻克时艰的昂扬姿态、创新争先的有为状态,争分夺秒,化危为机,不畏艰险,不惧风雨,继续赶考,接力奔跑,确保全年目标任务的完成,夺取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的双胜利,奋力推动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建设迈上新台阶。

高建林要求各单位迅速学习传达会议精神,开展工作研讨,凝聚发展共识,把大家的思想和行动切实统一到学校党委的决策部署上来;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和主要内容,聚焦内涵建设,突出问题导向,坚持靶向施策,细化工作任务,压实各环节工作责任,确保今年的一条工作主线贯穿始终,各项举措真正落实落地;要扎实做好开学准备各项工作,务必克服困难,坚守岗位,主动担责,加强沟通协调,确保开学万无一失以及开学后各项工作顺利有序进行,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的双胜利。

会后还召开了中共南通大学第三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听取了校党委常委、总会计师姜佩剑作的《钟秀校区置换工作报告》,与会人员进行了审议并表决通过了《钟秀校区置换工作报告》。浦玉忠主持会议,并强调要深刻认识钟秀校区置换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要充分认识置换工作方案是符合学校实际的,能够保障学校和教职工利益最大化,有利于全方位提升学校综合办学实力;要牢固树立全局意识、发展意识和机遇意识,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把握校区置换契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校报记者  范苏)

我校召开中共南通大学第三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扩大)会议暨新学期工作会议。

各分会场。(陈石森 崔岩岩/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