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机关党委  通知公告
机关党委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 2019-09-27 录入员: 龚一文 来源:

各党支部:

根据《南通大学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精神要求,结合机关党委实际,现就机关党委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指导,深刻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把主题教育作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领航工程、提高党的建设的基础工程、密切联系服务师生的民心工程、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工程,紧密结合机关党建工作,教育引导机关党员干部更加自觉地坚守初心、担当使命,为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不懈奋斗。

二、目标任务

1.根本任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团结带领机关教职员工为实现伟大梦想共同奋斗。

2.教育目标。聚焦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边学边查,边查边改,着力达到“五深入五确保”目标,即深入推进解放思想,确保理论学习有收获;深入锤炼坚强党性,确保思想政治受洗礼;深入落实“三项机制”,确保干事创业敢担当;深入转变机关工作作风,确保为师生服务解难题;深入涵养政治生态,确保清正廉洁做表率。

三、时间安排

根据学校党委部署,主题教育从2019年9月开始,到11月底基本结束,集中教育时间不少于3个月。

四、主要对象

以党支部为单位,以机关处级领导干部为重点,全体党员参加。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进行。

五、具体实施

(一)夯实基层支部,分层分类抓好主题教育

1.入脑入心抓学习

处级领导班子层面:处级领导干部制定个人学习计划,要以自学为主,认真学习规定篇目处级领导班子围绕学习重点,带着感情学、带着问题学、带着责任学利用一周左右时间,列出学习专题,开展集中研讨,交流心得体会。组织观看《十九大党章知识精粹》系列微动漫,依托省内红色资源、“莫文隋”先进典型、党建工作示范点等,采用场景式学习、跟进式学习等多种方式,统筹抓好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政策教育、教育和警示教育。

支部层面:制定支部学习计划,组织党员以个人自学为主,原原本本通读规定篇目。熟悉主题教育应知应会知识。组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学习会;党史、新中国史专题学习会。组织党员观看电影《一生只为一事来》,领悟教师的初心使命;观看视频《孤岛32年》,学习王继才讲奉献、有作为;观看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大会和阅兵式、《我和我的祖国》;观看《忠诚》《诺言》等电教专题片。组织党员参加“初心是什么、使命干什么、奋斗比什么”讨论,交流学习体会,相互启发提高。组织党员开展“我的初心故事宣讲”、“四重四亮”活动。用好周恩来精神”“雨花英烈精神”“铁军精神”“淮海战役精神以及莫文隋精神加强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先进典型教育和警示教育,创新方式学。

2.求真务实抓调研

处级领导班子层面:处级领导干部深入教学科研一线、师生员工中间、校外合作单位等开展调查研究,立足职责职能,围绕完善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体制机制、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和思政课建设、推动“8050”计划和高水平大学建设等确定调研课题,深入开展调研。调研结束后,领导班子成员及时梳理调研情况,在领导班子中交流调研成果,研究提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办法在学习调研的基础上,处级党员领导干部到所在党支部或联系学生党支部讲党课。

支部层面:组织党员结合自身实际,至少参加1次志愿服务,或为身边群众至少办1件实事好事,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机关党支部书记集中参加学校轮训。党支部书记要讲1次专题党课,或者向所在支部党员报告1次个人学习体会。

3.刀刃向内抓检视

处级领导班子层面:处级领导班子结合调查研究,通过座谈交流、个别访谈、问卷调查等方式,开展三听两问,听服务对象、听基层党员、听普通师生意见,问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基层党组织存在的突出问题,问改进作风、改进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结合征求到的意见建议,结合省委巡视反馈,结合校内巡察反馈,结合第三次党代会重点任务落实,开列班子问题清单处级领导干部认真查摆问题,开列个人问题清单,深刻检视剖析。召开领导班子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查找问题,提醒警醒。

支部层面:组织党员对照党章规定的党员条件和义务权利,对照纪律准则,对照调研的意见建议等,查找党员意识、担当作为、服务群众、遵守纪律、作用发挥等方面的差距和不足,一条一条列出问题,一项一项整改到位。推进机关作风建设,开展机关作风先进个人、先进科室评比。

4.动真碰硬抓整改

处级领导班子层面:处级领导班子聚焦解决党内存在的8个方面的突出问题,结合实际列出需要整治的问题,进行集中治理,以适当方式向党员群众通报。处级领导干部对照问题清单,进行逐项整改。主题教育结束前,处级领导班子要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开展谈心谈话。专题民主生活会要充分运用学习调研成果,针对检视反思的问题,联系整改落实情况,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支部层面:结合党支部“提质增效”三年行动计划,结合《南通大学标准化党支部建设评估实施办法》,逐条逐项查找差距和工作短板,形成整治方案。利用学校党建纪实系统,推进基层党建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开展样板党支部、党员先锋岗评比,引导党员立足岗位,履职尽责。运用好“学习强国”“江苏先锋”等已有载体,进一步提高参学率。采取生动鲜活、喜闻乐见的方式,创新微党课形式,增强主题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主题教育结束前,党支部要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召开1次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

(二)强化组织领导,确保取得实实在在效果

各党支部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结合实际制定支部实施计划。及时反映工作进展成效,加强宣传引导,相关新闻报道及时报送机关党委。注重统筹兼顾,把开展主题教育同机关党建工作结合起来,同部门业务工作结合起来,坚决反对形式主义,杜绝做样子、走过场,确保主题教育不走过场、取得实效。

 

附件一:主题教育学习材料参考

附件二:主题教育重点内容安排表

附件一.docx附件二.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