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党校工作
我校举办处级干部暑期培训班
发布日期: 2019-09-19 录入员: 龚一文 来源:

8月25—26日,我校举办处级干部暑期培训班,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的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进行专题研讨。校党委书记浦玉忠做题为“从大学评价视角探索学校跨越发展之路”的报告。校长施卫东总结上半年工作,部署下半年工作。校纪委书记陆国平主持报告会。发展规划处处长陆俊杰做《南通大学竞争力研究报告》。全体在通校领导、党委常委出席活动。

浦玉忠在报告中,结合第三方评价详细分析了我校发展现状,梳理出影响学校内涵建设的具体因素。他指出,第三方评价关注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核心指标,在某种程度上反映了大学的办学水平和教学质量,体现了大学内涵建设的基本规律,当前我校发展存在主要指标落后、发展速度缓慢、发展潜力巨大等特点。他强调,要解决学校发展中的问题,首先要解决自身思想观念上的问题,要在理念层面进行判定,并指导我们的行动。办大学就是办氛围,通大的氛围应该是一所百年老校所拥有的气度,是全体通大人所展现的格局,是一种自我发展的危机感、紧迫感,是一种主动担当的责任感、使命感,是一种奋力进取的群体状态,是一种追求卓越的内在品质。要在思想上打破常规、勇于革新,同时更要在行动上坚定果敢、一往无前。

浦玉忠指出,要在跨越发展中把学校事业推向新的高峰,就必须坚持“以人为本”的价值观和“问题导向、制度驱动”的方法论。以师生为本,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劳动、尊重创造的浓厚氛围,打造和谐进取、共生共荣的命运共同体,全力把学校建设成为推动知识创造、引领社会进步的一流大学。

就今后学校跨越发展,浦玉忠提出了五项重点工作。一是始终坚持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能力。要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旗帜鲜明地把牢方向;要紧扣大学评价中的相关指标,全力以赴地提高质量。二是始终坚持“人才第一资源”理念,狠抓师资队伍建设。要大力引培高层次人才,进一步优化队伍质态;全面深化人事制度改革,进一步提高人均绩效;切实加强成长环境建设,进一步发挥人才效用。三是始终坚持学科建设龙头地位,全面提高学科内涵建设水平。力求ESI学科在位次、数量上取得新突破;力求博士学位授权点取得新突破;要形成学科建设梯次,举全校之力,打造若干特色学科、一流学科,形成优势学科群并有高峰凸显。四是始终坚持有效科研理念,提升教师学术水平和科研绩效。政策要再优化;“质”与“量”要并举;加强平台和团队建设,突出成果导向、质量导向、绩效导向,激发教师的学术活跃度。五是加快推进“学院办大学”改革,激发办学活力。学校层面,要进一步落实学院办学主体地位,继续简政放权,提升服务效能;学院层面,要围绕接好权用好权,提升治理水平,完善内部治理体系,强化责任担当。

浦玉忠要求全校上下,要妥善处理好“快”与“好”的关系,坚持速度与质量并重;要妥善处理好“内”与“外”的关系,增强跨越发展的动力;要妥善处理好“点”与“面”的关系,以点带面提升学校整体办学水平。他强调,面对新时代通大人的历史使命,除了奋斗,我们无路可走;除了成功,我们别无选择。我们必须咬定目标,坚定信心;必须直面问题,真抓实干;必须众志成城,团结一心;必须自我革命,自我超越。唯有与时间赛跑,用奋斗发声,才能把机遇转化为优势,把使命体现为成果。

施卫东从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科学研究与服务地方、人才队伍建设、国际交流与合作、完善内部治理、推进校区置换、强化服务保障、加强党的建设等九个方面全面总结了我校上半年工作,并从传达学习全省高校领导干部暑期学习培训班有关内容和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坚定不移推进深化改革、持之以恒加强内涵质量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等六个方面部署了学校下半年的主要工作。施卫东说,下半年全校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紧盯年度目标任务,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化改革,抢抓机遇,实干担当,蹄疾步稳走好内涵式发展之路,奋力实现特色鲜明高水平大学建设的良好开局。就做好下半年工作,施卫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强化问题导向,在精准发力上狠下功夫;二是强化目标导向,在比学赶超上狠下功夫;三是强化担当作为,在提振精气神上狠下功夫。他希望全校上下继续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把思想和行动切实统一到学校工作部署上来,勠力同心、奋勇向前、勤于实干、精于创新,圆满完成全年工作任务,奋力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陆国平在讲话中指出,开展处级干部暑期培训,是学校抢抓机遇、应对挑战,推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是全面提高处级干部办学治校能力的迫切需要。就贯彻落实培训班精神,他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进一步加强贯彻力度,提高思想认识;二是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勇于担当作为;三是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聚焦工作差距;四是进一步强化过程指导,加强工作监督。他希望大家不辱使命,不负众望,不惜代价,不遗余力,不留遗憾,用通大高质量发展,建设特色鲜明高水平大学的生动实践书写美丽人生。

陆俊杰在报告中介绍了国内各大学评价的指标体系,并对比各排行榜近几年的数据,客观分析了我校的综合实力,详细评价了我校教师平均学术水平、教师绩效、生源与就业质量、学科门类和专业等级。他建议学校将大学评价体系及结果作为改革发展参考;强化系统性改革,政策可以再优化;提升师资队伍规模与质量,聚焦专任教师的平均贡献;强化科研产出与转化,推进专业结构再调整;关注全程教育管理,提高人才培养水平;精准发力重要观测点,提高工作精细化程度。

培训班期间,学校组织全体处级干部赴常州大学进行考察交流,听取了常州大学党委书记陈群做的常州大学发展报告。陈群介绍了常州大学的办学历程、发展现状以及远景规划,并从抢抓机遇是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关键、突出重点是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基础、凝练特色是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根本、团结协作是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保障等方面分享了常州大学近年来快速发展的思考。

全体处级干部还参观了常州大学现代化工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化工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大学生科技与艺术创新中心、华罗庚学院、生物医学工程与健康科学研究院、创新创业成果展,以及西太湖校区的立艺楼礼堂、第一食堂和教学楼。

在学习交流、听取报告之后,全体处级干部进行了分组讨论和交流,大家紧扣“8050计划”实施,对加快落实针对性举措,推动排名争先进位,提出意见与建议。大家表示将凝聚共识、坚定信心、鼓舞干劲,做好年度各项工作,加快推进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建设。

本次培训班是我校在召开第三次党代会后,在完成中层干部集中换届之后举办的一场专题培训,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着力提升处级领导干部的政治能力、管理能力和领导水平,引导干部围绕贯彻落实党代会精神,聚焦实施“8050计划”, 推进理念创新和实践创新,实现在岗位“到位”之后,思想的“到位”、认识的“到位”和行动的“到位”,更好地推动学校各项事业科学发展。培训班还将于8月31日举行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哲学思想方法”为主题的专题培训。

(校报记者 范苏)

我校举办处级干部暑期培训班。

校党委书记浦玉忠做报告。

校长施卫东总结上半年工作,部署下半年工作。

常州大学党委书记陈群做报告。

校纪委书记陆国平主持报告会。

发展规划处处长陆俊杰做报告。

参观常州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