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统战工作  动态信息
2019年海外华裔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江苏夏令营南通营开营
发布日期: 2019-07-03 录入员: 龚一文 来源:

7月2日上午,2019年海外华裔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江苏夏令营南通营开营暨南通侨联、南通大学“南通侨校合作共享服务中心”揭牌仪式在我校啬园校区举行。校党委书记浦玉忠会见了省侨联副主席兼秘书长陈锋等一行。校长施卫东与陈锋,南通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卫成,南通市侨联党组书记、主席吴亚军共同为“南通侨校合作共享服务中心”揭牌,并与印尼客人互赠纪念品。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高建林出席会议并致辞。

黄卫成代表南通市委致辞,向远道而来的海外华裔青少年表示欢迎,对南通侨校合作共享服务中心”的成立表示祝贺,并简要介绍了南通的历史人文风貌黄卫成指出南通营的开设为南通市青少年同各国华裔青少年沟通交流、互相学习搭建了友谊的桥梁,希望海外华裔青少年朋友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更多了解南通,感受中华文明的魅力成为中华文化的“传播者”、宣传南通的“小使者”。

高建林代表学校致辞,对海外各地的营员表示欢迎,并向与会嘉宾领导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历史沿革、办学规模、发展现状及我校正在实施的“8050计划”。他指出,南通大学作为百年老校,有着丰富的“侨资源”,是南通地区海外新侨人才相对集中的地方。学校高度重视发挥侨力、汇聚发展正能量,积极推进与省市侨联密切合作,共同搭建海外人才引育、国际合作开放、海外联谊文化等平台,努力探索学校与侨联合作的体制和机制。此次成立“南通侨校合作共享服务中心”,对于推动落实“地方侨联+高校侨联+校友会”的新模式,助推南通大学高质量发展,促进侨联事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他希望,夏令营营员珍惜难得的学习交流机会,用心感受故土家园优美的自然生态景观和深厚的人文底蕴,体验南通的风土人情和文化特色,进一步提高学习中华文化、传承中华文化的自觉性,进一步增强中华民族的自信心和自豪感,努力成为弘扬中华文化的传播者、实践者,成为增进中外友谊的推动者、促进者。

南通市侨联党组成员、主席助理曹博平介绍了南通侨校合作共享服务中心”的相关情况。印尼雅加达客属联谊会会长夏令营总领队张和然、营员代表许惠惠先后发言。

陈锋宣布夏令营开营,并向营员代表颁授营旗陈锋海外华裔青少年和领队老师们表示欢迎对南通市侨联南通大学印尼雅加达客属联谊会崇德三语中小学校等单位的大力支持与帮助表示感谢。简要介绍了江苏的人文历史及今年省侨联开展夏令营的相关基本情况,希望海外青少年朋友以此活动为契机,能够成为中华文化海外传播的小使者,江苏独特文化和南通故事的讲述者,江苏人民和世界人民友好往来的推动者。

仪式开始前,南通大学附属医院工会常务副主席古琴艺术梅庵派第四代传人倪歌老师古琴演奏了《梅花三弄》,文学院学生配乐朗诵了古典诗词,现场还进行了海安花鼓舞蹈、2019年“挑战杯”江苏省选拔赛特等奖作品——纺织服装学院“非遗舞蹈服饰道具展示等节目。

据悉,南通大学与南通市侨联共同建立“南通侨校合作共享服务中心”,以完善为侨公共服务为基础,以创新为侨服务方式为突破,以助力高校改革发展为目标;充分履行侨联组织“服务经济发展、依法维护侨益、拓展海外联谊、积极参政议政、弘扬中华文化、参与社会建设”的职能,为南通大学引智引才、开展国际学术交流服务,为新侨在南通创新创业服务。中心积极搭建海外联谊文化平台,举办2019海外华裔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本次夏令营是印尼学校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寻根之旅”夏令营,活动为期十天,南通大学将为学员们设置中华文化课程和体育戏曲访问体验活动,既有品味中国历史文化的“汉语课堂”,又有体验南通民俗风貌的“校外拓展”。

开营仪式由南通市侨联党组书记、主席吴亚军主持。省侨联、南通市侨联,我校统战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相关负责人,来自印度尼西亚、美国、加拿大、葡萄牙等国家的68名华裔青少年和10名领队老师以及我校部分师生代表出席开营仪式。

(陈烨 唐新林/文 校报记者 陈妍 陈石森/摄)

2019年海外华裔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江苏夏令营南通营开营。

校长施卫东与陈锋,南通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卫成,南通市侨联党组书记、主席吴亚军共同为“南通侨校合作共享服务中心”揭牌。

  

陈锋宣布夏令营开营,并向营员代表颁授营旗

  

活动现场。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