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统战工作  动态信息
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改革开放40周年征文(十六)
发布日期: 2019-06-04 录入员: 龚一文 来源:

重温“五一口号” 做有责任担当的民盟人

民盟三支部 徐春霞

  

1948430日,新中国的黎明即将降临之际,中共中央发布了《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23条,祝贺人民解放战争的胜利,鼓舞全国人们团结起来准备迎接新中国的诞生,提出了联合“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及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的伟大号召。在中国革命胜利在望的关键时刻,中共中央提出联合各民主党派建立联合政府的主张,充分体现了中国共党人的阔大胸襟与气度。中国民主同盟和其他民主党派一起,联名致电中共中央,积极响应“五一”号召和毛泽东同志的八项和平主张,拥护召开新政协会议,并作出了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承诺,共同开创了共产党领导、多党派合作的政治格局,凝聚起了反对独裁的革命力量,加速了全国解放的进程。

今天,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重温“五一口号”、改革开放的历史,对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传承多党合作的光荣传统,共同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具有十分重大的现实意义。

回顾历史,民盟先辈在70年前作出的正确选择,是基于对中国共产党所主张的主义的认同,是对其民主精神的赞许,是对其领导中国走向胜利的信任,是对双方共同期待的人民民主国家的向往。回顾历史,深感民盟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是民进在长期的实践中形成的、自身历史的必然选择。也正是响应了“五一口号”,作出了正确的道路选择,民盟才能不断成长,成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支重要力量。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是中国民主同盟与中国共产党领导合作建国的最鲜明的特质,是我们不断夺取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胜利的极为有力的保证。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民主同盟与中国共产党、各民主党派一道,以科学发展为己任,以人民利益为根本,着眼和适应新形势,携手奋斗,集智聚力、顺势而为、有思有行、开拓创新,共同书写了政党关系长期和谐、多党合作政治格局不断巩固发展的壮丽篇章。

现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正以辉煌的成就和旺盛的生机走入新的历程,它必将在建设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生态文明的壮阔实践中创造新的辉煌!为了民族的伟大复兴,我们民盟组织有责任、有义务,和中国共产党携起手来,挑起重担,同心同行!

今天,我们新一代民盟人,需要刻苦求学,潜心做事,把民盟前辈们的光辉思想和伟大事业永远传承,不断发扬光大,用铮铮铁骨支撑起多党合作事业的大厦,用无比热情支撑起共和国的大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