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统战工作  动态信息
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改革开放40周年征文(十二)
发布日期: 2019-06-04 录入员: 唐新林 来源:

平凡与伟大

——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

农工党支部 王菁

  

1948430日,中共中央在西柏坡发出了著名的“五一口号”,得到了各民主党派的热烈响应,并做出了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承诺。这是在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发展史上具有深远影响的事件。从此,五月一日不仅是劳动者的节日,而且有了更深层次的内涵,标志着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公开、自觉地接受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标志着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坚定地走上了新民主主义、社会主义的道路,标志着中国的民主政治建设和政党制度建设揭开了新的一页。

七十年前的“五一口号”,如今读来依然掷地有声;二十三条五一口号,如宣言般刻在中华民族儿女的心中。三十八句五一口号,催生了如今作为重要民主协商制度的政协制度。在五一口号提出七十年后的今天,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开启新征程之际,五一口号提醒着我们不忘政党建制初心,这是对共产党正确领导的拥护,是对“四个自信”的进一步增强。

党的十九大的召开宣布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党的十九大进一步明确了总任务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是“五位一体”、战略布局是“四个全面”。这些重大的指导思想,是对的新的历史时期的深刻认识和重大判断,也是每一个中国人民需要领会和理解的重要理论。

从《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到《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从参政议政到民主监督,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是有广泛代表性的统一战线组织,过去发挥了重要的历史作用,今后在国家政治生活、社会生活和对外友好活动中,在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维护国家的统一和团结的斗争中,将进一步发挥它的重要作用。中国农工民主党是由一部分社会主义劳动者、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组成的政治联盟,是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亲密友党,是进步性与广泛性相统一、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在农工民主党的章程中规定了坚定不移地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并且要求党员不断学习中国共产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这是农工民主党的政治要求,也是每个党员能够为党付出、为党奉献的前提条件。

虽然我是一位新入党的农工党党员,但自从入党以来,就深刻的感受到了自己所需要承担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这时刻提醒着我要为国家和社会有所作为。

首先,重温历史口号,学习重要理论。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符合历史发展规律,符合时代发展要求。重温五一口号,是为了从中得到启发和教育,老一辈领导人传承下来的优良传统,需要我们学习和发扬。理论的发展与创新,是集体智慧的结晶,需要我们深刻的学习和领会。

其次,坚定政治信念,认真履行职责。在“五一口号”发布之后,有着共同的思想政治基础的人们团结起来,为着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理想,共同的努力奋斗。我作为农工党的一员,需要始终不渝的坚持共产党的领导,自觉维护多党合作的政治格局。我作为农工党的一员,在中共十九大的指引下,需要不断的提升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和合作协调能力。

再者,加强自身建设,提升综合能力。作为一个平凡的三尺讲台上的大学老师,深知教书育人的工作其实并不平凡。作为一个法学老师,在课堂上向莘莘学子们讲授党的重要精神和国家的法律制度;在课外,通过兼职律师、法律专家诊所等平台积极化解社会矛盾。虽然这是一些平凡的工作,但是能够有机会作为党员建言献策,并在农工党这样一个平台发挥自己的能力是一件自豪骄傲、备受鼓舞的事情。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在讲话中提到了四个伟大: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在“五一口号”发布七十周年的今天,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我们每一个平凡的人,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努力奋斗,同心同性,继往开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