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统战工作  动态信息
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改革开放40周年征文(十一)
发布日期: 2019-06-04 录入员: 龚一文 来源:

同心筑“梦”

——重温“五一口号”有感

农工党支部 成娟

  

1948430日,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号召“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五一口号”极大鼓舞了为中华民族解放而艰苦斗争的各民主党派以及无党派民主人士,各民主党派纷纷表示“愿在中共领导下,献其绵薄,贯彻始终,以冀中国人民民主革命之迅速成功,独立、自由、和平、幸福的新中国之早日实现”。“五一口号”播下了中国多党合作政党关系的种子、为新中国民主政治建设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奠定了基础。70年来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辉煌业绩充分证明共产党领导、多党派合作,共产党执政,多党派参政是一个正确的抉择,也是符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政党制度

功名发轫青云志,长愿存心在泽民。习近平总书记重提70年前催生人民政协制度的“五一口号”,是要我们不忘多党合作建立之初心,继承和发扬同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亲密合作的优良传统,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想照,荣辱与共”的基本方针,与时俱进,不断发展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继续与中国共产党一起以中华民族振兴、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为出发点,传承和发扬老一辈民主党派成员为国家发展、民族振兴淡泊名利,追求卓越的奉献精神。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进入新时期,中国的发展依然面临许多新任务、新挑战,各民主党派应该与中国共产党守望相助,携手前行,承担起时代赋予的新使命,紧密围绕中共十九大确定的奋斗目标和重点任务,承担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的政治责任,不断巩固多党合作的思想政治基础,不断提升参政党建设水平,坚定不移地为全面建成富强民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做出更大贡献!

近年来,农工党紧紧围绕党和国家事业大局,充分发挥在医药卫生、人口资源和生态环境领域人才集聚的优势,以推进健康中国、美丽中国建设为主线,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做出了积极贡献。作为农工党基层的一员,本人认为除了做好本职工作,还应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自觉增强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意识,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政治共识,发扬农工党的优良传统,学党史、承传统、讲奉献、多作为,关心人民、环境和国家的可持续发展之路,为早日实现中华民族复兴之梦贡献一份绵薄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