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统战工作  动态信息
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改革开放40周年征文(九)
发布日期: 2019-06-04 录入员: 龚一文 来源:

风雨同舟70载 砥砺同行续华章

——重温中共中央“五一口号”

民盟附属医院支部 顾云娟

  

1948430日,在人民解放战争取得节节胜利的大好形势下,中国共产党为动员全国各阶层人民实现建立新中国的光荣使命,发布了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号召“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这一口号,立即得到了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的热烈响应,他们发表宣言、通电和谈话,并接受邀请奔赴解放区,与中国共产党共商建国大计。这是我国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发展史上一件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标志着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公开、自觉地接受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标志着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坚定地走上了新民主主义、社会主义的道路,标志着中国的民主政治建设和政党制度建设揭开了新的一页。

早在1938年,毛泽东为延安《解放周刊》题写了“坚持抗战,坚持统一战线,坚持持久战,最后胜利必然是中国的”,把“统一战线”作为夺取抗战胜利的重要因素。1939年,毛泽东在《〈共产党人〉发刊词》中将“统一战线”作为中国革命胜利的“三大法宝”之一。到了1948年,革命胜利指日可待,毛主席对“五一口号”第5条的修改提出,表现了共产党对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的诚意和决心,预示着一种全新的政党制度的诞生,奏响了协商建国的华美乐章。19499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的召开、具有临时宪法性质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的通过,这一系列的历史事件均为开辟中国历史新纪元,深刻地凸显出了1948年“五一口号”的非凡历史意义。

民盟于1941319日在重庆成立以来,与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荣辱与共,1948年响应中共“五一”口号,郑重地选择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新中国成立后,民盟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通过的《共同纲领》为民盟的政治纲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积极参加新中国人民政权工作和国家事务管理,推动盟员和盟所联系的知识分子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努力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服务,特别是在参加国家文教建设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在新的历史时期,民盟积极参加国家政治生活,参与经济建设、文教建设和其他方面重大问题的协商和讨论;参加国家大政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的制定执行,履行参政党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职责。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基础上,采取多种形式开展以智力开发为主要内容的面向社会、为现代化建设服务的活动,并提出了为经济建设“出主意、想办法,做好事、做实事”的号召。通过实践走出了一条开发民盟智力资源,参与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的制订与实施的新路子,尤其是在参与教育改革和智力扶贫方面,进行了不少有益的探索。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和社会建设服务,为维护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服务,为实现祖国统一服务,为维护世界和平和促进共同发展服务。

回顾历史是为了更好地面向未来,我国多党合作的历史和经验,集中到一点,就是只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才能彻底实现国家独立和民族解放;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人民才有光明的前途和未来。如今,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实践已经包涵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之中,成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组成部分;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理论已经包涵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理论之中,成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内容。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治国理政实践中,就坚持和完善我国政治制度和政党制度作出了深刻论述,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支持民主党派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要求更好履行职能”,进一步明确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党制度的基本方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力推进多党合作事业发展,对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20183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的民盟、致公党、无党派人士、侨联界委员时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要求我们坚定不移巩固和发展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发挥多党合作独特优势,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团结奋斗。

当前,我国正处于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多党合作事业面临着新的形势和任务。作为一名民盟盟员,我要继续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肝胆相照的政治立场不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使命不变。风雨同舟七十载,砥砺同行续华章。让我们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坚强领导下,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把老一辈开创的多党合作事业继续推向前进,为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谱写新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