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统战工作  动态信息
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改革开放40周年征文(八)
发布日期: 2019-06-04 录入员: 龚一文 来源:

传承“五一口号”精神 加强民主党派自身建设

九三学社附属医院支社 沈小波

  

1948430日,中国共产党为动员全国各阶层人民实现建立新中国的光荣使命,发布了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五一口号”得到了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的热烈响应,这是因为,这些进步人士从蒋介石代表的国民党在抗日战争胜利后的倒行逆施中,看清了其一意孤行、独裁专制、反动腐朽的本质,从“第三条道路”的幻梦中清醒过来,认识到只有同共产党团结合作、并肩战斗,才能实现建立一个独立、民主、和平、统一新中国的理想。

历史匆匆走过了70年。70年里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共产党同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团结合作一直贯穿始终,他们共同创造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得到坚持和完善。实践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适合我国国情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实现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具有巨大的优越性、强大的生命力,惟有始终不渝地坚持、毫不动摇地发展、坚定不移地推进,才是我们的正确选择。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开启新征程之际,习近平总书记重提70年前催生人民政协制度的“五一口号”,是要我们不忘政党建制初心。习近平总书记对这一新型政党制度的独特优势和强大生命力作了深刻阐述,可将其概括为四点:一是最具有统筹各方利益和协调各方关系的优势,它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产物,能够真实、广泛、持久代表和实现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全国各族各界根本利益,有效避免了旧式政党制度代表少数人、少数利益集团的弊端;二是最具有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团结合作优势,它把各个政党和无党派人士紧密团结起来、为着共同目标而奋斗,有效避免了一党缺乏监督或者多党轮流坐庄、恶性竞争的弊端;三是最具有集聚众智凝聚共识的政治参与优势,它通过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的安排集中各种意见和建议、推动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有效避免了旧式政党制度囿于党派利益、阶级利益、区域和集团利益决策施政导致社会撕裂的弊端;四是最具有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优势,它不仅符合当代中国实际,而且符合中华民族一贯倡导的天下为公、兼容并蓄、求同存异等优秀传统文化,是对人类政治文明的重大贡献。

今天,我们学习和纪念“五一口号”,就是要弘扬民主党派自我教育的传统,继承和发扬九三学社老一辈领导人站在时代前沿、把握潮流大势、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的政治智慧和风范;就是要把九三学社的前辈们长期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形成的政治信念、优良传统和高尚风范传接好,做到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薪火代代相传,并且不断添薪续火,推动和实现我国多党合作事业的可持续健康发展;就是要把老一辈必然的历史选择转化为新一代社员的自觉行动,进一步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政治信念,推动自身建设水平的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