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统战工作  动态信息
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改革开放40周年征文(六)
发布日期: 2019-06-04 录入员: 龚一文 来源:

不忘初心 奋勇前进

——重温中共中央“五一口号”有感

九三学社附属医院支社 石海红

  

今年是中共中央“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在这样一个时间节点,重温多党合作的光辉历史,对我们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继承光荣传统,强化政治共识,正确履行参政党职能,意义重大。

1948年上半年,抗日战争胜利时中国所面临的两种命运、两种前途已泾渭分明,民主党派一些人士从第三条道路的幻梦中清醒过来,同共产党团结合作,一起推翻国民党独裁政权,建立一个独立、民主、和平、统一的新中国,成为各民主党派的共同愿望和自觉选择。           1948年            4月            30日           ,中国共产党为动员全国各阶层人民实现建立新中国的光荣使命,发布了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五一口号得到了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的热烈响应,他们发表宣言、通电和谈话,并接受邀请奔赴解放区,与中国共产党共商建国大计。总部在北平的九三学社,处于国民党高压统治之下,不便发表公开声明,直至北平和平解放前夕,才得以在报纸上公开发表《拥护中共“五一”号召暨毛泽东八项主张的宣言》。

“五一口号”发布后,当年8月至19498月,应中共中央,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和华侨代表陆续从香港及国民党统治区到达东北解放区参与新政协的筹建工作。19499月,由中国共产党、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各人民团体、各地区、人民解放军、各少数民族、宗教界、海外华侨及其他爱国民主人士的代表组成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在北平隆重开幕。 “五一口号”是我国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发展史上一件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标志着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公开、自觉地接受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标志着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坚定地走上了新民主主义、社会主义的道路,标志着中国的民主政治建设和政党制度建设揭开了新的一页。

201834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同志在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侨联界委员联组会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今年是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各民主党派要弘扬优良传统,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努力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提高到新水平。” 总书记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阐释高屋建瓴,对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的指导和建议具体深入,操作性强;对海外侨胞在中国建设发展中发挥的重要作用高度评价,鼓舞和激励我们发挥侨海优势做好团结港澳台和海外侨胞共创中华民族和世界的美好未来。总书记号召各民主党派要弘扬优良传统,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努力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提高到新水平。同时,要求我们要增强“四个自信”,增强政治定力,积极建言献策,广泛凝心聚力,这是对我们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的具体要求,也是殷切希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是指导我们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道路上贡献新力量、展现新作为的航向标。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开启新征程之际,习近平同志重提70年前催生人民政协制度的“五一口号”,是要我们不忘政党建制初心,继续砥砺前行。实践证明,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习近平总书记对这一新型政党制度的独特优势和强大生命力作了深刻阐述。历史匆匆走过了70年,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是其真谛没有变,这就是坚定不移地维护中国的政党制度,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不动摇。当今中国正处于发展的战略机遇期,同时也是各种矛盾集显期,国内外各种势力企图西化中国,阻止或延缓中国的崛起,国家面临重大考验。此时,我们民主党派更要保持清醒的头脑,继承老一辈的优良传统,秉承他们维护大局的高尚情操,更有必要坚定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立场,在政治方向上与中国共产党保持高度一致,和中国共产党一起,将“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十六字方针,代代相传。

今天,我们重温“五一口号”,就是为了在新时代坚持多党合作,不忘合作初心,继续砥砺前行。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上来,夯实多党合作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翻开新时代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历史新篇章。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成果,也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继续,必须一以贯之进行下去。艰苦奋斗再创业,不断创业再出发,是新时代的内在要求。今天,我们开启全面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仍然需要学习、牢记“五一口号”的精神和意义,拾起初心再上路,追根溯源再出发。改革也是革命,改革也是创业,改革是新时代最鲜明的主题。

中国共产党领导多党合作开辟的中国特色的政治发展道路已经走过了70年的历程。70年来,经过几代人的艰苦探索和努力,今天已发展形成为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党制度。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征程上,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生机勃勃,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团结、稳定、振奋、活跃的局面。事实证明,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开辟了一条独具中国特色的政治发展道路,它充分体现了人民当家作主的社会主义民主本质,体现了中国社会发展的内在逻辑和要求;有利于扩大公民有序的政治参与,有利于畅通社会利益表达渠道,有利于促进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和中国政治的发展;它符合中国国情,符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要求,符合中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意愿和根本利益,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坚持这条道路,中国革命和建设就能取得成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有希望。

展望未来,我们要继续继承和发扬和衷共济的优良传统,进一步打牢多党合作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以高度的自觉性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继续创新、丰富和完善多党合作理论,坚持发挥我国政治制度和政党制度的特点和优势,坚持执政党和参政党建设互相促进,构建和谐的政党关系,推动多党合作事业不断巩固和发展。我们坚信包括九三学社在内的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党外人士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发扬积极响应“五一口号”的优良传统,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努力做改革的促进派和实干家,充分发挥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和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职能,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共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