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统战工作  动态信息
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改革开放40周年征文(四)
发布日期: 2019-06-04 录入员: 龚一文 来源:

民之所欲 天必从之 民心所向 胜之所往

——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改革开放40周年

民建南通大学支部 陈建国

遥望七十年前,1948430日,黎明的曙光即将来到新中国的大地上,伴随着人民解放军隆隆的炮声,中共中央在430日发布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以此来鼓舞全国人民团结起来准备迎接新中国的诞生。在口号中提出了联合“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及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的伟大号召。这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阔大胸襟与气度,也正是在这口号的指引下才有了民主党派及各学术团体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荣辱与共、肝胆相照的七十年。

七十年前,“五一口号”的宣布,是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建立一个独立、民主、和平、统一的新中国,是中国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发展史上的一个里程碑,是统一战线法宝在民族解放的关键时刻发出的时代最强音。这口号吸引着为国家独立、民族解放、人民民主自由一同努力奋斗的各民主党派和民主人士,用百川入海的豪迈激情,冒着枪林弹雨的生命危险,一起在北京倾听开国盛典那激动人心的礼炮,一起迎接新中国那一轮冉冉升起的朝阳。新中国召开的政协会议更是成为群贤毕至的盛会,充分展示了众志成城的力量,使新中国成为天下归心、顺应民意的政府。“民之所欲,天必从之。”中国政府从此成为了“顺乎天而应乎人”的政府,它的政策顺应民意,真正实现了人民当家作主。

  七十年前,“五一口号”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具有卓越的思想指导意义。七十年的风风雨雨过去了,尤其是在改革开放40周年后再看今天的中国,十九大的报告向我们展现了一个新的宏伟蓝图,中国又将迎来更美好的春天。十九大报告强调,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要坚持与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长期团结合作。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合作方针。201833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开幕,会上强调了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合作的十六字方针:“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这个方针是在毛泽东1956年提出的“长期共存,互相监督”方针的基础上,根据我国阶级关系发生的根本变化,结合社会主义建设新时期的新形势和新任务,加以补充完善而成,这个方针充分体现了我国新型社会主义政党关系。2018315日上午,当选全国政协主席的汪洋在会上发表讲话表示“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这个庄严的名称,清楚地界定了它的性质和作用。我们必须从一开始就清醒地把握这个名称、也是这项制度赋予我们的使命。”实践证明,中国人民经过长期曲折探索,选择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是最适合中国国情的政党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最适合中国国情的发展道路。

  继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后,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和第十三届全国政协一次会议也圆满闭幕,值此之时,重温五一口号的精神和回顾改革开放的40年有着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作为民主建国会的成员,时代的发展赋予我们更神圣的职责,我们要与中国共产党携起手来,植根人民、造福人民、居安思危、勇于进取、反对腐败、清正廉洁,多谏诤言,多献良策,多做实事,与全国人民一起奋斗,尽一份心,出一份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为祖国美好的蓝图添砖加瓦。习主席的报告让我们对国家的未来充满了信心,人民有信心,国家才有力量。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我要把信心化作自己前进的动力,在救死扶伤的岗位上兢兢业业,把病人的利益置于最高点,一切为了病人,一切从病人的利益出发。同时,我也要更精益求精的学习医疗技术,争取能用自己更精湛的技术水平为病人减少痛苦。作为民主建国会的一员,我也会积极地在医疗安全,医疗改革、如何更好地处理医患关系上献计献策。在工作中我对病人注意做到“四心”即爱心、细心、耐心、贴心,在为病人治疗的过程中我注意多去倾听病人或家属的心声,多去换位思考,多与他们沟通,为构建和谐的医患关系尽自己微薄的力量。

经历了七十年的风风雨雨,重温中共中央的“五一”口号和回顾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共产党是真正的顺应了民心民意,使人民倍受鼓舞。民之所欲,天必从之。没有一种力量,比人民更强大;没有一种根基,比人心更坚实;民心所向,胜之所往。中国共产党更是因为从成立的那一天起,就始终把人民利益高高举过头顶,才能拥有持久的向心力,才能实现伟大的中国梦。如今,辉煌的历史篇章已经展开,伟大的历史进程已经启动,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我们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梦想,中国共产党用实际行动与各民主党派和社会贤达正携起手来,齐心协力,为实现我们伟大的中国梦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