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统战工作  动态信息
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改革开放40周年征文(三)
发布日期: 2019-06-04 录入员: 龚一文 来源:

  

五一口号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

民进南通大学总支陈玉娟

1948 4  30 , 是中国共产党五一口号发表的日子, 到今年 4  30 日已整整 70 周年,各民主党派积极响应“五一号召”也整整70 周年。作为民主促进会中的一员,回顾70年来各民主党派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光辉历史, 总结民主党派同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肝胆相照的宝贵经验, 展望新时代再创多党合作大好局面的美好未来, 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一、五一口号的历史意义

五一口号是中国共产党在人民解放战争即将全面胜利的前夕, 人民解放军已经完成了战略反攻并积聚了优势兵力准备夺取全国胜利的形势下发布的。直到今天,“五一口号”一直回旋在上空: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 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 成立民主联合政府! “五一口号的发布是我国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发展史上一件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标志着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公开、自觉地接受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标志着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坚定地走上了新民主主义、社会主义的道路,标志着中国的民主政治建设和政党制度建设揭开了新的一页。

“五一口号”发布后, 得到了各民主党派的热烈响应。 中国民主促进会的主要缔造人和首位中央主席,中国共产党的亲密战马叙伦从广播中听到“五一口号”的发表后感到十分振奋,立即撰写文章《读了 中共“五一口号”以后》,并公开发表。当年55日,民进在香港还单独发表宣言响应中共“五一 口号”,高度评价“五一口号” 是近百年来中国革命史的结晶,是今后中国政治运动舵向的指标。这一宣言,是民进重要的历史性文件。它首次公开庄严宣布民进要团结在中国共产党的周围, 参加共产党领导的爱国民主统一战线,为彻底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而奋斗。这是民进在中国“光明与黑暗,存与死亡,中间没有任何第三种路径可循 的”斗争实践中,作出的唯一正确的历史选择,它标志了民进在中国革命过程中一个质的变化。

各民主党派发通电, 召开会议, 拥护中国共产党的纲领, 冲破重重阻碍到达解放区,共商国事。一年后政协一届全体会议胜利召开,代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职权,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人民政府成立做好了法律上的准备。在这个口号鼓舞策动下, 中国分散的政治力量迅速汇成革命洪流, 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社会贤达等在中国共产党高擎的和平民主的大旗下走到一起来了, 着手筹建一个崭新的民主新政体。

二、五一口号的现实意义

今天重温这段历史, 感觉备受教育和激励。七十年来的光辉历程充分证明,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符合中国国情、经得起实践检验的正确有效的政党制度, 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完善。20183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政协委员时,特别提到了今年是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开启新征程之际,习近平总书记重提70年前催生人民政协制度的“五一口号”,是鞭策我们不忘政党建制初心。实践证明,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它最具有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优势,不仅符合当代中国实际,而且符合天下为公、兼容并蓄、求同存异的优秀的中国传统文化,是对人类政治文明的重大贡献。

作为新一代民进会员,我深刻地理解到“五一口号”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我们要牢记历史,坚定信念,不辱使命,秉承爱国、民主、科学的优良传统,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不断加强自身建设,积极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进一步推动多党合作事业的不断发展,做优良传统的传承者,做政治交接的实践者,担负起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构建和谐社会的历史使命。在新的历史条件下, 我们必须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继续发扬“五 一”号召的精神, 继续坚持完善并巩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基本政治制度, 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的伟大胜利而不懈奋斗!同时,我们要深刻体悟习近平总书记重提“五一口号”的用意,进一步增强“四个自信”,把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进一步巩固好,为实现中国梦进一步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