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统战工作  动态信息
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改革开放40周年征文(二)
发布日期: 2019-06-04 录入员: 龚一文 来源:

牢记历史同心同行

民盟南通大学附属医院支部 潘正平

  

在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国际劳动节口号》70周年、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我认真学习了“五一口号”相关资料,对这段决定中国政权变革、各民主党派前途和命运抉择的历史有了更全面、深入的了解。今天纪念这个具有历史意义的口号,从一个民主党派的角度出发,我们不仅仅是要纪念民主人士走上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舞台的伟大时刻,更重要的是要从历史中找来路,向未来寻去途。

1948430日,中共中央发布了《“五一”国际劳动节口号》,该口号共23条,全面阐述了中国共产党关于政治、军事、经济等方面的重大方针、政策,特别提出了“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及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的伟大号召。该号召立即得到包括中国民主同盟在内的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群起响应,纷纷通过发布通电、宣言、声明等形式公开表示:愿意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共同为建设新中国而奋斗。在中国共产党的诚邀与领导下,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以饱满的政治热情,投身新政协运动,与中共真诚合作,共谋国事,共同筹备召开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组建民主联合政府。在此过程中,形成了中共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五一口号”的提出标志着各民主党派公开、自觉地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不移地走上新民主主义、社会主义的道路,成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确立过程中的一个重要里程碑,中国的民主政治建设和政党制度建设自此翻开了新的一页

时光匆匆,民盟与中国共产党携手走过了风雨70载。回首往事,在这70年里尤其是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社会生产力持续发展,社会主义民主不断进步,人民物质文化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在持续、健康、高速发展的同时保持了社会稳定,我国的国际地位和威望得到空前提高。尽管中国大地发生了如此巨大的变化,但其真谛始终没有改变,这就是坚定不移地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一切充分说明,我国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符合中国国情、经得起实践检验的正确有效的政党制度。作为民盟盟员,我们要时刻保持头脑清醒,继承老一辈的优良传统,坚定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立场,牢记“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十六字方针,为中华民族的繁荣昌盛和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学习和纪念“五一口号”,就是要弘扬民主党派自我教育的传统,继承和发扬民盟老一辈领导人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的政治智慧和风范,把民盟前辈长期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形成的政治信念、优良传统和高尚风范传接好。在新中国成立、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历史进程中,作为新一代民盟盟员,我们要时刻牢记自身使命,不断坚定自身信念,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在思想上与党同心同德,目标上与党同心同向,行动上与党同心同行,积极围绕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履行好参政党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职能,推动和实现我国多党合作事业的可持续健康发展。

学习和纪念“五一口号”,就是要继续保持“大联合、大团结”政治局面。党的十八大报告首次提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我国人民民主的重要形式,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进一步强调“发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作用”并作出重要部署。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已深深嵌入了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全过程。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下,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之间,通过召开座谈、咨询会议等直接协商,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通过人民政协来发挥政治协商的作用。把中国特色选举民主同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相结合,将有利于健全民主制度、丰富民主形式,为实现人民民主明确方向。我们学习“五一口号”,就是要珍惜当前安定团结的局面,继续沿着团结、民主的道路前进,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中央周围,巩固并发展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共建和谐社会。

总之,身为民盟,我们要继承前辈的光荣传统,在新的时代不断学习、不懈努力,提高自身素质,成为我国政党制度中不可或缺的一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