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统战工作  动态信息
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改革开放40周年征文(一)
发布日期: 2019-06-04 录入员: 龚一文 来源:

传承“五一口号”精神 主动服务党的中心工作

民盟南通大学附属医院 尤易文

  

  

  

1948430,中共中央为了迎接全国革命胜利的到来,通过陕北的新华社正式对外发布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同一时刻,新华广播电台也进行了广播。在这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中,郑重宣布:今年的五一劳动节,“是中国人民走向全国胜利的日子”。它号召:“全国劳动人民团结起来,联合全国知识分子、自由资产阶级、各民主党派、社会贤达和其他爱国分子,巩固与扩大反对帝国主义、反对封建主义,反对官僚资本主义的统一战线,为着打倒蒋介石建立新中国而共同奋斗”;“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各民主党派坚决拥护中共“五一口号”,标志着我国各民主党派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地走上了新民主主义,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的民主政治建设和政党制度建设由此揭开了历史的新篇章。

七十年来,无论时代如何变迁,无论形势如何变化,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始终坚持接受共产党领导的政治立场不变,与共产党亲密合作,同心同德的政治态度不变,形成了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的优良传统,形成了攻坚克难、共创伟业的强大合力。今天,我们走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重温“五一口号”发布前后那段波澜壮阔的历史,对我们民主党派秉承传统、砥砺前行、共创伟业有着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高举旗帜,增强“四个自信”

中共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意味着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学习和纪念“五一口号”,要以党十九大精神为指导,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道路,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切实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增强“四个自信”。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共同致力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二、传薪续火,加强自身建设

学习和纪念“五一口号”,就是要弘扬民主党派自我教育的传统,继承和发扬老一辈领导人站在时代前沿,把握潮流大势,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的政治智慧和风范,在新的历史时期顺利实现政治交接,做到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薪火代代相传,并且不断添薪续火,推动和实现我国多党合作事业的可持续健康发展。进一步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政治信念,推动民主党派自身建设水平的提高,培养与中国共产党长期共存的能力,实现可持续发展。

三、建言献策,主动服务党的中心工作

“五一口号”的发布,促使各民主党派、社会贤达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大联合、大团结”政治局面的形成,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在探索和实践中不断发展完善。党的十八报告指出:“要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完善协商民主制度和工作机制,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这是我国人民民主的重要形式,有利于就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广泛协商、广纳群言、广集民智,增进共识、增强合力。今天,我们纪念“五一口号”,就要沿着“五一口号”开辟的团结、民主的道路前进,倍加珍惜当前安定团结的局面,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中共中央周围,巩固、完善、发展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竭智尽力。

履行参与社会主义协商民主职能,需要我们不忘多党合作的初心,坚定政治站位,加强学习与研究,不断提高履职尽责的素质和能力。要重视参政党的自身建设,提高广大成员的整体素质。建设学习型参政党,通过学习来提高参政党意识,提高参与协商民主的水平,提高服务党的中心工作的能力。具体到我们民盟附属医院支部,就是要把提高医疗服务水平、促进全民健康事业和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紧密结合起来,自觉把促进高水平大学建设、做好立德树人工作作为履职尽责的落脚点、着力点,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在推进学校和医院事业发展的实践中勇于担当、有所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