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统战工作  动态信息
党委统战部2018年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 2019-06-04 录入员: 龚一文 来源:

深入学习十九大报告,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充分发挥党的统一战线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政治优势,确立新理念、开拓新思路、谋划新举措,团结带领统一战线广大成员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为学校改革发展的中心任务主动服务、积极作为,朝着建设“有远见卓识、有创新精神、有责任担当、有文化品位”的“四有”大学的目标共同奋斗。

一、推进民主党派思想建设

1开展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为主题的教育活动,引导各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健全组织生活,促进民主党派基层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增强基层组织的活力,强化特色打造品牌,提高履行职责、服务发展、合作共事的能力。

2鼓励民主党派、统战团体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帮助做好协调工作,支持他们开展学习教育、专题调研、社会服务,引导和鼓励他们为学校改革发展稳定、社会和谐进步多作贡献。

3帮助民主党派做好组织发展工作。坚持“三个为主”、注重质量、保持特色、组织发展与后备干部队伍建设相结合的原则,支持帮助民主党派有计划、有重点地做好组织发展工作,注重年龄结构、学科分布的调控,注重对力量相对薄弱党派的支持,进一步把好发展的质量关。

4加强与各民主党派市委会的沟通联系。完善工作机制,经常向民主党派市委会通报我校各民主党派工作的开展情况,了解民主党派市委会对基层党派组织的要求,积极争取民主党派市委会对我校民主党派工作更多的支持,协调解决校各民主党派工作过程中的困难,使校各民主党派组织能更好地开展工作。

5.开展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系列活动。今年正值“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组织各民主党派因地制宜开展纪念活动,通过征文、演讲、歌咏、书画展等形式,重温多党合作的光辉历史和优良传统,表达“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的信念,抒发共同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豪情。

6.完成致公党南通大学支部换届工作。

二、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

1要拓宽物色党外代表人士渠道,探索建立发现党外代表人士工作机制,密切关注崭露头角的党外人士,及时纳入视野,抓紧培养。要进一步将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纳入学校人才和干部队伍建设总体规划。做好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规划。

2加强党外代表人士的教育培养。强化政治引领,积极选派党外人士参加省市委统战部、省委教育工委、上级民主党派等组织的培训和考察活动,积极选派优秀党外干部挂职锻炼,多为党外人士内外双修、多岗位历练创造条件,促进素质和能力的提升。

3加强与党外代表人士联系交友。进一步构建和完善党员干部与党外代表人士联系交友的网络,主动跟党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负责人沟通,增进理解和信任,建立坦诚相待的互动关系,成为相互尊重、相互支持的诤友、挚友。主动帮助他们解决工作学习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听取他们对学校工作的意见建议。

三、举办党外中青年骨干培训班

会同学校社会主义学院联合举办培训班,以强化政治交接为重点,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更加自觉地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更加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解决自身问题能力。

采取自学与集中辅导相结合的形式,深入学习多党合作理论方针政策,深入学习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形成的政治信念、优良传统和高尚风范,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邀请有关领导和专家作辅导报告,组织考察调研和心得交流,巩固政治道路认同、奋斗目标认同、文化价值认同。突出参政议政、建言献策能力培养。

四、加强统战团体建设

1加强对无党派知识分子联谊会工作的指导。充分发挥无党派知识分子联谊会理事会的作用,指导理事会围绕学校人才工程、学科建设、社会服务等中心任务建言献策、创造业绩。加大发展新会员力度,把优秀的无党派知识分子吸收到联谊会中来,使联谊会成为党外代表人士的“蓄水池”、“人才库”,充分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把无党派知识分子紧紧团结在校党委周围,为学校科学发展多作贡献。

2加强侨联和台属联谊会工作。认真贯彻《中国侨联改革方案》的要求,坚持党的领导、把牢正确方向,坚持服务宗旨、激发组织活力,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转变作风,从侨联的群众性、民间性、涉外性、统战性特点出发,推进侨联组织创新、工作创新,打造侨联工作品牌,切实当好党委联系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桥梁纽带。指导侨联、台谊会开展联谊活动,广泛收集海外校友信息和合作信息,挖掘国际交流合作资源。

3加强留学归国学者联谊会建设。充分利用留学归国学者联谊会这一平台,加强归国学者间的交流合作,充分发挥归国学者群体的积极性、创造性,大力弘扬爱国爱校精神,充分利用归国学者的海外资源,以才引才、以才聚才、以才带才,主动融入国际范围内的人才引进、培养、交流,为学校“人才集聚工程”多作贡献。

上半年完成学校各统战团体的换届工作。

五、为党外人士履职尽责提供帮助

1定期向党外人士通报校情。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负责人参加学校有关重要会议,适时组织调研和考察活动,让党外人士直接准确、及时全面了解情况,为建言献策创造前提条件。

2积极支持党外人士开展调研活动。支持党外人士开展深入的调查研究,形成有价值的调查报告或意见建议,供学校有关部门参考采纳。继续为民主党派设立校级教学研究专项课题,支持党外人士围绕学科建设、教育教学改革开展教研活动,更好地为学校提升内涵服务。

3充分重视党外人士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对党外人士提出的意见建议,尽可能形成书面材料并及时提供给有关校领导或职能部门,并向党外人士做好反馈工作。充分发挥党外人士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作用,充分激发党外人士建言献策、建功立业的积极性。

4鼓励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出高质量的提案(建议案)。充分听取学校领导和职能部门意见,汇总学校发展中需要呼吁社会各界支持的事项,组织党外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进行调研并形成书面材料,在“两会”上通过提案或建议案、反映社情民意等方式,促成政府及有关方面对我校发展给予更有力的支持。鼓励党外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为地方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建言献策,贡献力量。

六、加强统战部门自身建设

1强化服务意识。紧紧围绕中央统战工作会议提出的新要求,以凝聚人心、汇聚力量为目标,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创新工作思路,服务学校发展,努力提升统战工作在学校发展中的贡献度。以建设服务型部门为抓手,强化服务意识,改善工作方法,努力做到坚持求同存异、体谅包容,坚持协商办事、诚恳待人,树统战干部形象,建党外人士之家。

2加强统战理论学习和研究。以建设学习型部门为目标,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加强高校统战工作理论学习与实践研究,以研究的态度对待工作,积极探索新形势下统战工作的新思路、新途径、新方法,做到政治坚定、思路清晰、工作创新,不断提高统战工作科学化水平。

3加强统战宣传、信息和档案工作。重视并加强统战宣传工作,充分利用校园网和校报发布统战信息,宣传党的统一战线理论方针政策,报道统战的重要活动和重要举措,介绍统战成员的重要贡献和先进事迹,积极营造统战工作的舆论氛围。做好统战信息整理上报工作,及时准确反映统一战线的真实情况、统一战线成员真实思想,畅通上情下达、下情上达的渠道。重视档案工作,做好部门立卷,将工作中形成的文字、图片、实物等资料及时整理归档、存档,为学校统战工作留下准确详实、真实全面的档案资料。

4巩固“两学一做”成果,加强作风建设。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党员干部要时刻提醒自己,牢记党的宗旨、强化党员意识、加强党性修养,认真落实好主体责任,切实肩负起“一岗双责”,做到勤政廉洁。

5.以问题为导向开展调研

对我校统一战线资源进行一次调查摸底,对统一战线在服务学校发展大局中发挥作用的情况进行一次梳理分析,对我校贯彻落实《条例》各项举措的实际成效进行一次回顾反思,找准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针对重点难点制订切实可行的改进措施,更好地发挥统一战线为学校改革发展凝心聚力的作用。

在充分调研、加强工作基础的同时,积极筹备学校统战工作会议,总结经验,表彰先进,树立典型,营造氛围,完善统战工作的顶层设计和制度安排,提高统战工作的科学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