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下载专区
关于在全校开展“双抓双促谋发展,加快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大走访大落实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19-06-04 录入员: 龚一文 来源:

中共南通大学委员会关于在全校开展“双抓双促谋发展,加快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大走访大落实活动的通知

  

通大委〔201730

  

各分党委(党工委)、党总支,各学院(系、室、所)、部门、群团组织、直属(附属)单位:

  

为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推动全校党员干部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优良的作风,积极工作,主动作为,更好地联系群众,服务基层,促进学校事业持续稳定发展,根据《省委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省委教育工委关于在全省教育系统开展“双抓双促”大走访大落实活动的通知》等文件精神,结合学校实际情况,校党委决定在全校党员干部中开展以“抓整改促服务、抓项目促落实”为主要内容的大走访大落实活动(以下简称“双抓双促”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目标

  

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工作的新思想新论述新要求,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推动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以更加高昂的政治热情、更加炽热的为民情怀、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更加有效的推进举措,深入教学科研一线、深入师生员工,主动了解情况,积极解决问题,扎实推进基层工作,不断开创学校事业改革发展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二、活动对象

  

全校副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非中共党员的领导干部参照实施。

  

三、工作安排

  

开展“双抓双促”活动,主要是以问题为导向,组织全校党员领导干部下基层走访,了解掌握基层工作情况,帮助解决基层工作矛盾和师生员工困难,切实整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加强基层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和制度建设,促进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为师生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同时,针对基层和师生员工关注的矛盾问题,实行项目化推进,促进矛盾问题的及时解决和政策措施的有效落实,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和学校事业改革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

  

(一)走访摸底、发现问题(6月至7月底)

  

校领导根据分管工作和联系单位情况、各职能部门结合部门工作职责及服务对象情况、各学院(直属单位)根据单位实际情况,深入到教研室、实验室、实训室等教学科研平台,深入到实习基地、生源基地、合作单位,深入到各党(团)支部、党(团)小组、分工会及工会小组,深入到班级、宿舍、食堂、公寓等,全面开展走访调研活动。通过上门征询、个别访谈、召开座谈会等多种形式,广泛听取师生员工的意见建议,全面了解掌握基层情况。加强与党员、群众、师生员工、引进高层次人才、专家教授、学生家长等各层面的联系沟通,积极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带着问题和思考下去,带着情况和思路上来,切实将基层和师生员工的所思所盼弄清楚,将工作中的“短板”“瓶颈”弄清楚。每位领导干部调研1-2个基层单位(系、教研室、实验中心或党(团)支部等),走访8-10名对象(党员、群众、教师、学生、引进人才等)。

  

(二)梳理问题、确定项目(8月初起)

  

认真梳理走访调研中查找的问题,结合专项巡视反馈的问题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查摆的问题,围绕全面从严治党、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深化教育改革、提高教育质量、促进教育公平、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推进校风建设等方面,重点排查制约学校改革发展稳定的突出问题,重点排查违纪违法案件产生的廉政风险点和制度性、体制性、机制性问题,列出实事求是、精准明确的问题清单。对问题清单进行逐项分析研究、分类梳理,及时回应基层关切,积极解决师生员工关注的具体问题,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对能够及时解决的问题,即知即改,尽早见效;对较为复杂的问题,列出整改清单,明确整改目标时限;对一些需要上级领导机关和其他部门协调解决的问题,提出有价值的整改建议。把基层和师生员工关注的矛盾问题梳理为党建项目、实事项目,并规定完成时限和具体要求,结合实际和工作分工明确各级党组织书记、领导班子成员、部门负责人、其他干部具体负责落实。

  

(三)查找不足、整改落实(9-10月)

  

组织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认真查摆,找出在思想、工作、作风上不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新理念、不适应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不适应教育改革发展新形势的突出问题。当前,重点解决好师生反映强烈的工作脱离实际、不接地气,重业务、轻党建,不担当不作为、对基层工作指导不力,个别党员、干部违规违纪和个别教师失德失范,基层工作矛盾和师生员工实际困难不能及时解决等突出问题。拿出切实有效的改进措施,以作风改进推动工作落实,真正改出成效,改出师生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四)强化责任、主动作为(11-12月)

  

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校院两级党政主要负责人要带头确定“校(院)书记项目”“校(院)长项目”“部(处)长项目”,带头攻坚克难解决突出矛盾和重点问题。学校将进一步加强工作绩效考评,通过日常考核、年终绩效考核、年度述职评议等,进一步明确党员干部职责任务,增强党员干部的行动力、执行力,不断提升工作质量和办事效率。不断强化党员干部自觉为师生服务的责任意识,不断激发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努力提高服务水平,切实提高师生员工的满意度。通过选树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等典型,营造创先争优比学赶超的积极氛围,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在学校事业改革发展中找准定位、积极作为、建功立业。

  

(五)抓细抓长、形成常态(长期坚持)

  

结合实际,进一步建立健全校、院(部处等)领导干部联系基层、指导师生党支部等工作制度和党员干部下基层联系服务师生等长效机制,推动全校党员干部经常性深入基层倾听师生呼声,沉下心来摸实情、扑下身子办实事,在联系服务师生中动真情、交真心、解真难,努力在深化作风建设上下功夫见成效,努力营造齐心协力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校党委书记与班子成员及二级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联系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每学期至少深入谈心谈话1次;各二级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班子成员每学期至少和本单位教职工谈心谈话1次;基层党支部书记每学期至少和本支部教职工谈心谈话1次。校院两级领导班子成员要至少建立一个基层学习教育联系点,每季度听取一次联系点学习教育情况汇报,每年参加不少于一次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民主(组织)生活会,联系实际找准工作切入点着力点,实行项目化推进,积极抓落实见成效,牵头解决一批突出问题。要注重总结活动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及时以制度的形式固化下来,形成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机制。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双抓双促”活动在校党委的统一领导下进行,由校党委组织部牵头组织实施,党委办公室、纪委办公室(监察处)、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部、工会、团委等部门协调推进。各单位、各部门要从事关事业发展的高度,充分认识开展“双抓双促”大走访大落实活动的重要意义,党政主要负责人要亲自谋划部署,扎实开展好“双抓双促”活动。及时整理调研情况(见附件1),梳理问题清单,制定涉及本单位、本部门的整改工作清单(见附件2),并在2017830日前报送至党委组织部,同时明确“校(院)书记项目”“校(院)长项目”“部(处)长项目”。

  

(二)务求活动实效。始终把活动的实效性放在首位,不搞形式主义,力戒表面文章,反对下基层走访搞大呼隆、蜻蜓点水、敷衍了事,不得干扰基层和影响正常的教学科研工作。要加强统筹,把活动开展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起来,与实施教师党员先锋工程、加强标准化党支部建设结合起来,与服务学校中心工作结合起来,有关职能部门要加强工作协同,对大走访活动中发现的普遍性、共性问题进行专门研究,促进矛盾问题的有效解决。要实现全覆盖,覆盖每一位师生员工和所有班级、教研室、实验室等。要重在落实,坚持边访边改,切实做到情况在一线掌握、矛盾问题在一线解决、政策措施在一线落实、工作作风在一线转变,让广大师生员工亲身感受到“双抓双促”活动带来的新变化、新成效。2017121日报送整改工作清单中的问题整改情况(在附件2的基础上增加“整改情况”一列)。

  

(三)强化督查考核。要将活动开展情况作为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学校将会同有关部门对大走访活动开展情况进行专项督查,通过听取汇报、抽查台账资料、现场检查、工作点评、收集群众反馈意见等方式,及时跟踪了解活动开展情况,有力有效地推进以“校(院)书记项目”“校(院)长项目”“部(处)长项目”为主的党建项目、实事项目。对责任不落实、工作不到位、存在严重矛盾问题解决不力的,将严肃问责。

  

各单位、部门要认真总结、深入挖掘活动中的先进典型、新鲜经验和成功做法,向党委组织部及时报送活动开展情况和经验做法、取得的实效。

  

附件:1.南通大学“双抓双促”走访调研登记表

  

2.南通大学(单位/部门)“双抓双促”问题

  

改清单

  

中共南通大学委员会

2017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