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统战工作
全国政协委员施卫东:希望进一步支持地方高校持续健康发展
发布日期: 2019-06-04 录入员: 龚一文 来源:

听了俞正声主席代表全国政协第十二届常委会作的工作报告后,我深受鼓舞、倍感振奋。”3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召开,在京参加会议的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江苏省委副主委、南通大学校长施卫东对南通发布记者表示。

工作报告共分三部分,八个方面回顾过去五年工作、六个方面总结经验体会、五个方面阐述今后工作建议,我认为很有广度、深度和高度。施卫东表示,作为全国政协委员,自己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会积极参政议政,切实反映社情民意,努力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作为教育界委员,今年施卫东准备的提案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方面是希望各级政府进一步支持地方高校建设和发展,出台支持开展老校区置换、全面改善办学条件,加强学科建设和研究生培养、促进高水平大学建设的政策举措,促进地方高校的持续健康发展。施卫东认为,地方高校是我国高等教育的主力军,在推进高等教育大众化和加快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过程中,地方高校发挥了积极作用。但当前一些地方高校存在债务风险日益凸显、债务负担沉重,地方高校学位授权点和研究生培养数量,尤其是博士学位授权点和博士研究生培养数量严重不足等状况,极大制约了地方高校持续健康发展和地方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因此提出上述建议。

另一方面,施卫东结合我国一带一路和海上丝绸之路的建设,提出了重视海洋文化、航海文化宣传,提高对海员职业的社会认同感和制定海员个税优惠政策、提升海员职业吸引力的提案和社情民意。我国海员尤其是船舶技术人员在维护国家海洋权益、促进海运和社会经济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建设高素质、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船舶技术人员队伍意义重大。施卫东表示,但当前海员职业吸引力下降,社会认同度不高,多数海运业船舶技术人员有流动意向,海运企业 “招募难,留人难,加上我国海员职业收入不高,现行海员个税征收制度不合理等原因,海员队伍流失严重。因此我提出提案,希望全社会重视海洋文化、航海文化,并充分考虑海员的职业特点,给予其个人所得税优惠,从而为更好实现海洋强国海运强国提供有力保障。”            

  

(作者:记者金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