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统战工作
民进南通大学声乐爱好者学习班开班
发布日期: 2019-06-04 录入员: 龚一文 来源:

“鲜花曾告诉我你怎样走过,大地知道你心中每一个角落,甜蜜的梦啊谁都不会错过,终于迎来今天这欢聚时刻”……多么熟悉的旋律呀,这此起彼伏、娓娓动听的歌声在静谧的南通大学教工活动中心阵阵响起。

201827日,春节前夕,为了丰富校园文化生活,由民进南通大学总支发起的声乐爱好者学习班,在南通大学教工活动中心举行了简朴的开班仪式。民进南通大学总支主委陈玉娟作开幕词。

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人民美好生活是一个高频词,长期坚守在各自岗位上广大教师和医生们,更希望在紧张的工作之余放松心情,陶冶身心,创造美好生活。而唱歌,无疑能够保健嗓音、愉悦身心、提高艺术修养及品位;合唱排练,更能增进会员间的沟通,增强组织的凝聚力。学习班特别邀请程龙和周威老师进行指导(周威为民进南通大学会员)。正如陈主委所说:这是一支带“高”字头与众不同的团队,因为我们有高水平、高水准的艺术指导,有高智商、高学历的一批学员,他们来自学校机关、附属医院、有关院系及图书馆等单位的音乐爱好者。

开幕式后,程龙副教授作了题为《加强嗓音训练,提高艺术歌唱能力》的主题演讲。程老师就歌唱的共鸣、歌唱的呼吸、咬字吐字等方面与广大学员们进行了亲切的交流与互动。程老师讲课轻松、愉快、幽默,把极其深奥的声乐理论知识用最简捷、最通俗易懂的语言表达出来、并能给予极其精准的示范。这种直观的、口传心授的教学方式使学员们倍受启发和鼓舞,大大增加了歌唱兴趣和自信心,在短短的瞬间学员们的音质音量有了明显的提高,更可贵的是,每个学员居然都能勇敢地、单独地大声唱出来了。我们和蔼可亲的陆建新老主委、端庄美丽的张颖炜老师、严美萍老师、英俊潇洒的施也冲老师等纷纷亮起了歌喉。教室里充满了欢声笑语。正如歌词里唱的一样,终于迎来了这欢聚时刻。

值得一提的是,两位指导老师精湛的艺术指导和人格魅力深深感染了我们,他们愿意把多年来花费很多心血潜心研究的歌唱速成方法毫无保留传授给大家,分文不取,这是多么崇高的奉献精神啊!在不知不觉中我们度过了两个小时的快乐时光,学员们依依不舍,盼望下次的再相聚。本学习班将以系列讲座与训练的形式,每两周活动一次,我们张开双臂欢迎更多的民进会员、广大教职工及歌唱爱好者加入我们的团队。

  

声乐爱好者学习班主讲人周威、程龙简介

  

周威,女,1965年生,抒情女高音,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民进会员,毕业于齐齐哈尔大学音乐教育系,曾在中央声乐研究所进修深造,现任南通大学艺术学院(音乐学)副教授。多次在省、市及各类声乐比赛中获金、银奖。在社会各类文艺演出中担任独唱领唱、编排与艺术指导。多次担任省市级声乐比赛、考级及高考评委。迄今从事声乐教学与研究近三十余年,为国家各大名校中央音乐学院、中国音乐学院、中央民族大学、上海音乐学院、华东师大、南京大学、沈阳音乐学院等各大名校,培养输送了大批本科生、研究生、特长生,在教学中不断总结积累教学经验,撰写学术专业论文二十余篇,主持参与多项省市级课题,指导多名学生在全国省市各类声乐比赛获奖。

程龙,男,1964年生,毕业于哈尔滨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音乐教育系,以作曲为主要研究方向,先后师从著名音乐家汪立三、著名作曲家秦咏诚、著名教授方智诺、朱集贤等。系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中国合唱协会会员、中国著作权协会会员,现任南通大学艺术学院(音乐学)理论作曲、合唱指挥、器乐演奏(二胡)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1978年开始从事歌曲写作以来,迄今已创作歌曲两千余首,300多首歌曲在《音乐创作》、《歌曲》、《儿童音乐》、《民族音乐》、《校园歌声》等全国性报刊杂志上发表。80余首歌曲在国家与省市各类创作比赛中获奖。由音乐生活杂志社主编,中国文联出版社出版《天地间最美的形象》程龙创作歌曲集一部。由中国书籍出版社出版《作曲技法理论与应用》学术专著一部。撰写专业学术论文二十余篇,部分论文在《人民音乐》、《民族音乐》等国家核心期刊及省级以上期刊学报发表。其中,《兴起文化建设新高潮背景下促成歌曲特别是校园歌曲创作走向繁荣的若干思考》、《新时期校园歌曲创作萎缩原因探究》两篇论文荣获江苏省教育厅第三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艺术教育科研论文评比二等奖;主持江苏省人文社科基金项目《主旋律校园歌曲在高校艺术文化环境建设中的作用研究》科研课题一项,主持、参与南通大学教学科研课题多项。合唱与指挥多次获国家、省市级金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