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统战工作
文学院党委举办“鉴古知今向未来,民族团结一家亲”学术研讨会
发布日期: 2023-06-17 录入员: 唐新林 来源:

616日,文学院党委举办“鉴古知今向未来,民族团结一家亲”学术研讨会。

本次研讨会作为文学院党建品牌“至文讲堂”系列活动之一,受到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学院党委书记陈燕指出,为全面贯彻中央和省委民族工作会议精神,我们必须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民族团结的讲话,切实做好学院少数民族学生的教育管理工作;必须教育青年人尤其是少数民族青年充分认识到民族团结的重要性,不断培养自身对中华文化的认同感,文化认同问题解决了,民族团结问题就会迎刃而解;必须认识到民族融合是长期的、持续性的过程,要通过大家的不懈努力才能进一步达成民族大团结的新局面。

国家民委民族研究课题主持人、历史系教师朱皓轩博士为学院少数民族学生做了题为《明清西南“改土归流”与中华民族共同体进程的加快》的专题讲座。朱皓轩博士从“土司”的形成、“改土归流”的成因入手,分析了明清两代“改土归流”的方式和作用。他指出,“改土归流”有利于国家的统一与安定,有利于生产的发展和社会进步,有利于文化的融合和生成;“改土归流”打破了西南少数民族各自为政的状态,加快了各少数民族在政治、经济、文化上进一步全面融入中华民族共同体的进程。

会上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团结的讲话,鼓舞大家相互帮助,为民族共同体建设做出努力。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袁小平寄予少数民族同学两点期望:一要在学院的关怀下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正确政治方向。二要珍惜大学生活,提高自身能力,为国家、社会作出贡献。少数民族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此次会议收获很多,对少数民族融入中华民族共同体的历史有了更深的认识,今后将更加相亲相爱、团结互助,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自己的贡献。

文学院副院长、党委统战委员周远富主持会议,全体少数民族学生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