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基层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19-06-10 录入员: 龚一文 来源:

各分党委、党总支: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进一步加强我校基层党组织建设,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有关规定,经校党委研究,决定开展基层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持续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积极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和领导班子建设,不断增强各级党组织的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委决定、团结动员师生、服务教学科研、推动改革发展的战斗堡垒作用,为加快建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二、换届选举对象

各分党委、党总支

三、工作步骤

(一)动员部署和准备阶段(5月中旬)

1.动员部署。学校党委召开工作会议专题部署基层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各分党委、党总支召开党员大会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工作部署,组织全体党员学习换届选举有关文件,提高思想认识,增强做好换届选举工作的责任感,提高贯彻民主集中制的自觉性。

2.做好基层党组织换届选举的部署准备工作。目前我校大部分党支部任期已满,需要换届。请各分党委、党总支根据《南通大学基层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实施办法(试行)》精神,做好基层党支部的撤并增减工作,理顺工作关系,优化支部设置。做好支部换届选举工作,教师党支部书记要充分考虑“双带头人”,并及时将支部设置及选举结果报学校党委组织部备案。

3.起草工作报告及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情况报告。各分党委、党总支认真总结自基层党组织换届(组建)以来,在学校党委领导下,围绕改革发展中心工作,全面推进党的建设的经验和成效,同时找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明确今后的工作方向,形成书面工作报告。在报告起草过程中,各分党委、党总支要充分听取干部群众意见。各分党委、党总支认真起草自2015年基层党组织换届以来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情况报告。

4.报告审阅。在召开换届选举大会前,各分党委、党总支应将工作报告提交学校党委审阅。

5.酝酿产生新一届委员会委员、书记和副书记候选人预备人选。新一届分党委、党总支委员,书记和副书记候选人预备人选分别由上届分党委、党总支委员会根据多数党员意见酝酿产生,并报校党委审批。

分党委、党总支一般设委员5—7人(一般设组织委员、宣传委员、纪检委员、统战委员、人才工作委员、保密委员、青年委员、群众工作委员。委员人数少的,一个委员可兼任几个方面的工作)。各分党委、党总支委员候选人按照不少于应选人数20%的要求差额提名,书记、副书记等额提名。候选人一般要有三年以上的党龄。

6.提出申请。

各分党委、党总支在召开换届选举党员大会之前,应提前向学校党委递交书面请示。

7.校党委批复。

(二)换届选举阶段(5月下旬)

1.召开党员大会选举产生新一届委员会。换届选举大会主要议程:(1)分党委、党总支委员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和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情况报告。(2)党员对报告进行审议。(3)选举产生新一届委员会委员。(4)宣布选举结果。

党员大会由上届委员会主持,选举采用无记名投票方式和差额选举办法。选举时,有选举权的党员到会人数超过应到会人数的五分之四,会议选举有效。被选举人获得的赞成票超过实到会有选举权人数的一半,方可当选。得赞成票超过半数的被选举人数多于应选名额时,得赞成票多的当选。遇有当选人数少于应选人数或票数相等不能确定当选人时,可就未过半数(以得赞成票多少为序确定差额)或票数相等的被选举人重新投票一次,得赞成票过半数且得票多者当选。

2.召开新一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选举产生书记、副书记。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委员到会人数不少于应到会人数的五分之四。会议选举采用无记名投票方式和等额选举办法。会上,同时明确委员分工。

(三)选举结果报批及确定工作目标阶段(6月上旬)

1.选举结果报批。新一届分党委、党总支委员会组成人员及分工报学校党委批准。

2.新一届委员会实行任期工作目标责任制。新一届分党委、党总支委员会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紧密结合学校第三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任务和本单位工作实际,认真制定任期工作目标,明确方向和任务,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制定任期目标要坚持量化原则和可操作性原则相统一,突出重点,便于操作、检查和考评。所制定的任期工作目标要向本单位党员和群众公布,在广泛征求意见和修订后报学校党委。

3.学校党委对选举结果进行审查批复。

四、有关要求

1.统一思想,精心筹备。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是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增强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的有效途径,是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化、制度化的重要标志。各分党委、党总支要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科学安排,认真做好各项筹备工作。要认真组织党员学习相关换届选举文件,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全面把握相关政策要求,正确认识换届选举对推进党内民主建设的重要意义,确保换届选举工作顺利进行。

2.发扬民主,规范程序。换届选举工作政治性、原则性强,组织程序严密。各分党委、党总支要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文件的要求,充分发扬党内民主,广泛听取党员的意见,尊重党员民主权利,严格按照规定程序、选举办法,坚持公开公正、规范操作,确保换届选举工作稳妥有序进行。

3.加强监督,严肃纪律。各分党委、党总支要充分认识换届选举工作的严肃性,切实维护选举工作纪律和党员的民主权利。学校党委将加强监督,维护换届选举工作的正常秩序,对违反党章规定的行为将根据问题性质和情节轻重,给予有关人员批评教育或纪律处分。

 

附件:1.基层党组织换届选举日程安排

2.××党委(党总支)基层党支部设置情况

3.××党委(党总支)关于召开换届选举党员大会的请示(例样)

4.××党委(党总支)选举用选票(例样)

5.××党委(党总支)关于换届选举结果的报告(例样) 

                        

 

    中共南通大学委员会

     2019年5月14日

通大委组〔2019〕1号附件1.doc

通大委组〔2019〕1号附件2.doc

通大委组〔2019〕1号附件3.doc

通大委组〔2019〕1号附件4.doc

通大委组〔2019〕1号附件5.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