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下载专区
中共南通大学委员会标准化党支部建设评估实施办法
发布日期: 2019-06-04 录入员: 龚一文 来源:

中共南通大学委员会标准化党支部建设评估实施办法

为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进一步加强我校基层党组织建设,提高党支部工作水平,依据《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江苏省普通高等学校党支部工作规定(试行)》等文件精神,结合工作实际,特制订本实施办法。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以“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为思路,努力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支部,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评估目标和内容

(一)评估目标

通过开展标准化党支部建设评估,进一步推动全校基层党支部达到组织设置合理、职责任务明确、规章制度健全、组织生活规范、活动载体鲜明、工作机制完善、基础资料完备的要求,做到领导班子好、党员队伍好、工作机制好、工作业绩好、师生反映好,培育和树立一批先进党支部典型。

(二)评估内容

标准化党支部建设评估主要从班子建设、党员教育管理、党员发展、作用发挥四个方面进行。(评估内容及评分标准详见附件)

1.班子建设。党支部班子健全,书记及支委(支部成员)岗位职责明确,党支部书记党性强、作风正、业务好、有较强的组织管理能力,有一定精力保障投入支部工作;坚持民主集中制,充分发挥支委会的集体领导作用,做到团结协作、密切联系师生;组织生活正常,严格执行党支部工作制度,工作有计划、有总结,定期向上级党组织报告工作。

2.党员教育与管理。坚持“三会一课”制度,严格组织生活,积极教育引导党员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定期开展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学习有计划、有内容、有措施、有保障;党日活动主题突出、特色鲜明、贴近实际、党员参与面广、效果明显。党员认真履行义务,党员权利得到保障;落实党员记实管理制度,工作台账完整。党支部工作氛围和谐有序,党员精神状态积极向上,有较强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3.党员发展。制订和落实发展党员计划,坚持发展党员标准,严格程序,在学生党员发展中坚持“三投票三公示一答辩”制度,发展党员工作材料齐全规范;加强在青年教师中发展党员的工作,注重将科研骨干、学术带头人、留学归国人员中的优秀分子培养成党员;认真做好预备党员的教育管理与按期转正工作。

4.作用发挥。党支部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政治核心作用,在本单位各项工作中成效显著,得到师生员工的认可和上级党组织的肯定;党员能够立足本职岗位争创佳绩,在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等方面起表率作用,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发挥模范作用;党支部和党员的作风建设持续改进,师生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得到及时解决。党员和师生员工对所在党支部的满意度高。

三、评估方式

主要采取二级党组织全面自评为主,学校党委组织专项抽查为辅的方式进行评估。

(一)二级党组织自评

1.每年1231日前,各二级党组织成立评估小组,对照文件精神和评估标准,对本单位所有党支部进行评估,将评估结果在一定范围内通报,并报送校党委组织部备案。

2.评估按照党支部建设评估计分表进行计分,包括五个方面,并设表彰加分项,采用百分制。计分达到85分以上的支部为A类支部;计分达到75-84分的支部为B类支部;计分达到60-74分的支部为C类支部;计分低于60分的均为D类支部。A类支部方可申报校级及以上先进基层党组织;对评估结果为C类的党支部,二级党组织要明确指出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及时提出改进意见并限期整改;对评估结果为D类的党支部,要进行重组或更换支部书记,加强跟踪督查。

(二)学校抽查

1.学校党委组织评估小组或委托党建督导对各二级党组织标准化支部建设工作进行抽查。抽查结果作为二级单位党组织年度党建工作目标考核和领导干部考核的重要依据。

2.抽查采取召开座谈会、个别访谈、查阅台帐等多种方式进行。

四、有关要求

1.注重落实责任。各二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坚持求真务实,注重实效,层层落实组织领导和工作指导的责任。各党支部要根据党委要求,结合本支部工作实际,发挥主观能动性,注意总结以往党支部建设的经验做法,对照具体目标,逐项逐条做好日常各项工作的具体落实,不断提高党支部建设水平。

2.注重工作结合。各二级党组织要把标准化党支部建设评估工作作为加强和改进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要措施和有效载体,纳入党建整体工作来谋划。要把开展标准化党支部建设评估与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开展“教师党员先锋工程”、落实“大学生党员素质工程”等工作有机地结合起来,激励党支部和广大师生党员立足本职争创先进,以实际行动展示党组织和党员的先进性,使标准化党支部建设具有生命力和实效性。

3.注重营造氛围。各二级党组织要深入搞好宣传发动,引导基层党支部和广大党员正确认识并积极参加标准化党支部建设评估,充分发挥他们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及时总结、宣传、推广基层党支部的先进经验和突出做法,发挥好典型引领的作用,营造评估工作良好氛围。

教工党支部工作评估计分表.xls